物理网博客
红强中学高考复习物理统考考前重点内容整理
2015.01.24 23:4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1-24

现在是高考物理复习的攻坚战时期,复习任务重,同学们压力也很大。高三的确很累,学校安排的各类考试接连不断。

考试的目的,主要是两个:一是帮助同学们系统复习和巩固前期学过的考点,二是锻炼应考能力。

考试前我把部分比较重要的考点再给大家做一个汇总(并不全面),希望对同学们课下的复习能帮上忙。内容如下:

physics

(1)摩擦力的方向判别。摩擦力分为动摩擦力和静摩擦两类,两类摩擦力的方向判定都一样,判定依据是:摩擦力的方向是阻碍物体相对运动(动)或相对运动趋势的(静)。注意“相互”两字的理解,提醒同学们,在判定摩擦力时,往往不是以地面为参照物判定物体运动的。

(2)圆周运动最高点分析。不同状态下,物体刚好通过最高点的含义不同(圆弧轨道、绳子、杆件),不要搞混了。注意一些典型应用,比如拐弯处火车轨道有倾角,等等。

(3)双子星的运动分析。处理这类考题一定要注意两点,其一是双星周期(角速度)是相同的,其二是万有引力公式分母中的R与向心力公式的Ra是不相等的。还有一个简单的推论:双星的质量m与圆周半径Ra成反比。

(4)电容与电路结合的考题。解决这类问题,首先要对电路分析,得到电容两端电压,带入U=Ed就能得到电场强度的大小,再根据带电粒子电场中运动求解。这类题很常见,连接静电场与电路的核心物理量是电压U。

(5)电路实验题。建议同学们课下好好看这几个实验:1测量电源电动势和内电阻;2内接法、外接法来测定小灯泡阻值;3电流表内电阻的测量;

(6)带电粒子在磁场中的圆周偏转。很有可能是复合场问题的考察,通过画图,找出边角关系,利用几何关系建立三角形,求解圆周偏转的半径。遇到时间讨论的问题,还要注意周期公式的推导,时间t的求解一定要与周期T联系起来。

(7)电磁感应综合问题。一般是导体棒在导轨上运动,切割磁感线的问题,这类问题考点综合,有一定的难度,不过总的思路还是比较明确的。思路是从运动条件确定感应电动势,再确定电流I的大小,进一步得出安培力,再借助导体棒所受到的外力,来分析运动学的问题,形成一个闭环。里面涉及的考点繁杂,有力学的,有能量的,有电路的,也有磁场部分的,同学们都要会分析。

(8)热学内容,分子动理论,两个分子势能(及合力)与分子间距离关系的图像,布朗运动现象及影响因子,气体压强、温度的微观表述,与哪些因素有关,,理想气体中p、V、T三者间关系图像。

(9)交流电的产生与正弦图。注意的一些基本概念,中性面,峰值,有效值,匝数,等等。这类问题通常考图像,有可能与电路相联系。

(10)光的直线传播,折射率的概念与公式,全反射的原理,典型现象,光的干涉与衍射基本概念和日常应用。

考试中还要注意:a.一点头绪都没有的题先跳过,别在拿不到分的题上耽误太多的考试时间,考场上时间太宝贵了,要合理分配好。

b.一定要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位移关系),图虽然没有分数,往往却是寻找解题切入点的关键。很多时候,没有什么思路,把图画好了,有时候就有思路了。

c.注意解题步骤的书写,明确各步研究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比如,依据能量守恒可得),根据题中已知条件列出对应的方程(注意字母符号要和题中一致),再在草稿纸上计算结果,最后结果写在答题纸上。

同学们复习的时间也有限,我认为重要的考点就这些,希望大家课下多下些功夫,安排好时间,以点带面,把知识系统化。

可以这么说,高三是你人生中最关键的一年,高考是你人生中最关键的考试。同学们,放下负担,勇往直前吧。

——物理网A组王小安老师

资料由高中物理网编辑、校审发布,未经授权,严谨任何网站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