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网专家解惑:高中物理学习方法推荐(2)
2015.01.24 16:4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文章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物理学习上的问题

某学生家长咨询:我女儿初中时物理学得很不错,中考满分一百还考了九十三分,可到了高中后,物理成绩就直线下滑,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可能是高中的题难了吧。请问如何才能学好高中物理呢?万分急切,谢谢。
学生家长:我儿子物理一直不好,中考物理分数就不高。最近学校的几次物理考试考得不好,他也很着急,也想把物理学好,有没有什么好的学习方法?

物理网学习方法推荐

(1)做题和阅读课本要结合起来。做题的目的,就是巩固课堂上所学内容,把教材上的知识点搞扎实。做完了作业,同学们最好再温习一下课本,想想课本上的哪些地方自己还没有掌握牢?同样,我们在看课本时,也应该联想都做过与此考点相关的哪些题目。
(2)错题要认真对待,课下抽时间整理错题本。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在高中遇到物理错题太正常了,问题的关键还是如何对待这些错题。笔者建议同学们把错题记录下来,定期做复习,从错误中学习,进行查漏补缺。
(3)重视例题。例题在复习中能起到查漏补缺的作用,在课下,例题要多看,要把其相同的考点内容进行横向比较,分析相同点与切入点,这样有利于找出规律,抓住问题的本质,进而掌握一类问题的解决策略。做完题后要在反思上下些功夫,对审题的反思;对思维过程进行反思;对解法多样性的反思;对题目本身及解法本身所存在的规律性的反思;对题目的变化与不同解题过程进行反思。
推荐文章:高中物理知识点总结
最后,我衷心祝愿各位同学物理学习进步,考试考出好成绩。

关于笔者

文/陈娅娟;牡丹江高中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