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一上学期物理内容好多,有点吃力
2015.01.24 16:4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习问题

学生家长:高中物理是不是很难,我家孩子目前感觉很吃力。初中时他物理成绩挺好的,中考时物理考了95分,满分是一百分。
目前学校老师在讲解牛顿定律这部分,孩子感觉做题没有感觉(与初中大不相同),一些题自己不会做,老师一讲又能听明白,可再遇到这样的问题还是不会。这该怎么办啊?!不过孩子还真的挺喜欢物理的,属于刻苦、用功的那种,希望高中物理网的老师们能够给我们一些学习建议,让孩子赶紧完成初高中的过渡,企盼回信,非常感谢。

高中生活

物理网老师答复
(1)遇到问题要多动笔。眼高手低是很多学生在学物理时的毛病,总觉得没问题,会分析,和老师讲的一样;可动起笔来去做,就会发现自己漏洞百出。所以笔者建议大家在课下学习中,遇到问题多动笔,不能仅仅停留在表面分析上。
(2)如果你的原来所学内容理解的不是很好,还是在课前做些预习工作吧。班里一些成绩好的学生不预习,可这不能成为你效仿的理由;他们是有资本的:前期所学的基础知识牢固。物理知识前后联系很紧密,静电场要用力学知识,电磁学又要用电学内容,如果你前面学得不是很好,还是在课前多做一些预习工作吧,以备课堂上跟不上老师。
(3)想提高做题速度,贵在平时的锻炼,同学们要在课下做作业时就给自己限制好时间。考试不理想,有些学生就开始抱怨物理考题太多,做不完,其实是因为你做题的速度不够快,一些学生在家里懒散惯了,平时做题一点都不着急,你说在考场上能做的快吗?

关于作者

文/林雅莉;笔者系高中物理老师,物理网工作组编辑(兼)。
转载本文,必须经由物理网同意,转载文章不得私自改动,并注明作者及物理网链接(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