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提高中学生物理成绩的几点方法
2015.01.23 21:3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大部分学生由初中升入高中,学习物理的积极性很高,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发现自己虽然很努力,但学习效果却不好,很多学生不解:为何初中物理学的还可以,到了高中却常常不及格,时常出现“上课听得懂,课后不会做”的尴尬局面。

  其实,这不能只怪学生,除了要求同学们较多的知识储备(或经验储备),还有物理学科的本身特点:

  1、物理需要同学们平时积累的经验,如能量间的转化问题,每个同学都不一样,尤其是男女同学。

  2、准确掌握概念及其之间的区别,物理中有些关联概念,同学们易混淆。

  3、平时的物理学习中要求同学们要有较强的思考、辨别和动手实验的能力。

  4、物理要求同学们具备一定的数学知识和较高的分析、概括总结问题的能力。

  5、用物理解决实际问题(解题)需要一定的迁移能力(模仿)和创新能力。

  高中物理学习的内容在深度和广度上比初中有了很大的增加,研究的物理现象比较复杂,分析物理问题时不仅要从实验出发,有时还要从建立物理模型出发,要从多角度、多层次来探究问题。在物理学习过程中抽象思维多于形象思维,动态思维多于静态思维,需要学生掌握归纳、类比推理和演绎推理方法,特别要具有科学想象能力。

  例如:初中物理中描述物体运动状态的物理量有参照物、速度(速率)、路程和时间;高中物理描述物体运动状态的物理量有参考系、速度、位移、时间、时刻、加速度等,其中速度、位移和加速度除了有大小还有方向,是矢量。学习及时顺应新知识,辨析速度和速率、位移和路程、时间和时刻等的区别,掌握建立坐标系选取正方向,然后再列运动学方程的研究方法。用新的知识和新的方法来调整、替代原有的认知结构。

  现根据笔者多年教学经验,谈谈提高物理成绩的几点方法:

  一、关于理解方面的问题:

  1 、要澄清由于自己错误的经验造成的错误理解。

  例:(1)压力就是重力。

  (2)力是物体运动的原因。

  (3)摩擦力都是阻力。

  (4) 重的物体比轻的物体下落的快。

  (5) 合力总大于分力。

  (6) 速度就是速率。

  2、 要澄清由于自己经验不足还没有完全正确理解的知识。(要从生活中找出实际的例子,尽可能多做些小实验,有条件的话上网找相关的资料看看。)

  例:(1) 动摩擦力总是作用在运动的物体上.

  (2) 静摩擦力只能作用在静止的物体上.

  (3) 滑动摩擦力只能是阻力.

  (4) 弹力只存在于有弹性的物体间.

  3、要澄清由于相关概念的相互干扰造成的错误

  例:(1) 加速度减小速度就减小。

  (2) 摩擦力一定与压力成正比,把静摩擦力当作滑动摩擦力。

  (3) 路程等于位移。

  (4) 重心就是几何中心。

  (5) 把图像当作轨迹。

  二、关于应用方面的小窍门:

  1、学会用“画图法”审题。这一点很重要,同学们刚开始学物理容易忽视。

  比如运动学中的追击与相遇问题、速度变化与时间的关系等,在图像中就可直观、明了的体现出其中地物理情景,从而得出正确的相关结论。

  2、列方程要写出体现物理规律的原始表达式,例失重问题要先列出G-F=ma,再导出F=G-ma。千万不要直接列F=G-ma。因为前者能体现F合=ma,后者没有物理意义。

  3、解方程时要注意公式的条件,例匀减速要注意实际的运动时间和位移,尤其是一些结构式和计算式。

  4、审题要细心,注意条件和要求的关键词。例求力与求力的大小的不同;滑上与滑下的不同;第几秒内与第几秒末的不同;物理量的单位;升降机问题中求压力别忘了运用牛顿第三定律转化。我们平时所说“会而不对,对而不全”的问题多数由此造成。

  5、解题时应用比值法能加快解题速度。尤其是不同星球间万有引力的应用。

  6、学会知识的对比、归纳和梳理。如自由落体运动和抛体运动都可归结为匀变速运动,服从同样的基本规律;再如T=2πl/g(单摆),T=2πm /k(弹簧振子),T=2πR/g(地面附近的人造卫星)也都具有共同的特点。归纳和小结,可以使知识条理化、系统化,可以找出各部分知识间的内在联系。

  三、关于审题方面的技巧:

  1、在审题时要仔细分清物理情景,防止“多过程、多对象、多方法”造成思维混乱。例竖直上抛上升与下降、叠落在一块的物体。学会分别研究,各个击破。(分步法、隔离法)

  2、在审题时要学会研究变化情景的物理问题,注意“最值”,例一物体从某一高处做自由落体运动,落入水中直至速度为零。从中学会在不同介质中物体的不同运动进而得出相关的结论。

  3、在审题时要学会知识的迁移。如掌握了物体在地球上的运动规律,那么在别的星球上的运动问题也可用类比的方法去解决。注意“以不变应万变,万变不离其宗”。

  4、在审题时学会运用“假设法”进行逻辑判断,例在分析静摩擦力时。

  5、在审题时注意关键条件和隐含条件,以及一些迷惑条件。尤其是一些文字较长的题目。

  在做题实践中不断积累揣摩,把各章的重点、难点(疑点、易错点)总结归类,相互交流补充。相信同学们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定能够体会物理学中的奥妙,掌握学习物理的更有效、高级方法。在考试中不犯平时常犯的错误,定能取得理想的成绩。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