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分享:物理网学生咨询问题与答复(整理)
2015.01.22 21:0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困惑的同学可以看看。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高中生

【问:静电感应是怎么产生的?】答:在外电场的作用下导体中的自由电荷在导体中重新分布的现象。一个带电的物体与不带电的导体相互靠近时由于电荷间的相互作用,使不带电导体内部的电荷重新分布,其中,异种电荷被吸引到原带电体附近,而同种电荷被排斥到远离带电体的导体另一端。

【问:布朗运动是什么?】答:悬浮在液体中的微粒在液体中的无规则运动,我们叫做布朗运动。同学们要注意,布朗运动本身并不是分子的运动,但布朗运动的动力源,是由液体分子对微粒的碰撞,所以,布朗运动很好地反映了分子的无规则运动,是这些液体分子运动的结果。

【问:受力分析如何来确定要研究的对象?】答:受力分析的第一步就是确定研究物体。一般来说,总是先研究整体,再研究个体。研究整体,对其受力分析是有条件的,其各个组成部分运动情况应完全相同,具有相同的速度、加速度,在某个时间内位移相同。

【问:机械能守恒的内容?】答:在只有重力弹力做功的系统内,物体的动能和势能之间可以相互转化,总的机械能大小保持不变,这就是机械能守恒定律。也可以这么说,机械能守恒研究的是只有这三种能量相互转移的能量守恒定律

【问:学过的物理考点怎样吃透?】答:高中物理知识都比较抽象,吃透一个考点除了明白其概念外,还要辅助进行练习。某个知识点的不同考法,可以命出各种题型,每个类型的题练个两三次,加上参考答案的讲解和自己的归纳,你一定能把这个知识点彻底理解并吃透。课堂老师也会集中的发该知识点的题目,这是一个好机会,一定要抓住,要认真对待,把常出的题型记住。

更多物理问答与考点解析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答疑与整理工作:小宁(http://01.blog808.com),物理网咨询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教学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习题永久免费,物理网编辑祝您学习进步,物理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