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网:向大家强烈推荐几个学物理的方法
2015.01.22 20:5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严肃声明】物理网编辑组原创作品,未经授权严禁恶意转载。

最近几次课堂上,笔者发现一些原来认真听课的同学开始走神。通过交流,笔者发现这些学生其实并不讨厌物理,而是不知道怎么学,觉得在物理上投入了不少精力,却总是很难达到自己期望的目标,每次考试下来分数都很一般。在咱们学习物理时,一定要注意找方法,科学、合理的方法,才能让你学起来事半功倍。

高中生

在物理学习上,笔者向理科生们推荐如下的几个方法:

(1)重视课本基本概念的巩固。物理题太多了,做不完,可题百变也不离其“宗”,考点还是那些,再难的题也都是通过教材上基本的定理定律来解答,不把这些内容夯实牢固,想考高分就是空谈。一些概念及其区别不能混淆,比如,动能定理动量定理的使用区别?安培力做功转化为什么能量

(2)课堂45分钟利用好。课堂听课是获取知识的最佳途径,你认真听,收获匪夷。老师们的每一节课的授课思路都是经过反复斟酌的,教学内容也是。很多同学脑子很聪明,但是考不了高分,为什么?原因就在这里,考试的范围和重点大家都知道,可是细节决定成败,而老师恰恰在讲题中提到了很多细微的知识点,你不认真听就会遗漏很多。

(3)在课下有意识地锻炼自己的解题速度。有学生向我抱怨物理卷子题多,题难,时间那么少,根本做不完,其实是因为你自己做题太慢了,知识掌握的不够熟练。

高三全年都在复习前两年学过的内容,课堂任务重、教学节奏快,想要提高成绩,就要把时间最大化利用,同学要做好不同阶段的学习计划。

理解和掌握文章分享的这些学习方法是很简单的一件事,问题的关键在于将其贯彻到平时的学习中,一方面同学们的确需要方法,此外,还需要一颗恒心。

如上给大家列举的这些方法坚持两个月效果非常明显。在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大家学习进步。

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

学生问题

【问:超声波有哪些典型应用?】答:在日常生活中超声波有很多具体应用,比如,用超声波的声纳探测潜艇、鱼群,探测金属内部的制造缺陷,利用医院采用超声波碎石技术来治疗胆、肾结石等,医院利用“B超”来探察人体内病变。

【问:双子星是如何运动的?】答:双子星运动模式是天体运动的一种,在宇宙中非常普遍。双子星围绕着其连线上的某个固定点做圆周运动,两者的角速度w相同,运转周期T相同。和月球围绕地球运动相似,双子星的运动也是万有引力来提供的向心力,只不过,万有引力公式中的R与圆周运动向心力公式的半径r是两个不同的量的。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