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生问题:初高中物理教科书有哪些不同之处?
2015.01.22 00:3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教材与初中所学相比,有狠多变化,对同学们的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文在此做一个简单的概述,希望刚进入高中的高一学生们能够认识到这一点。内容如下:
(1)知识量增大,高中与初中物理研究范围接近(主要还是力和电磁学),但高中的知识量比初中的大。初中物理力学的知识点大概只有60个,而高中力学知识点增为90个。
(2)知识的理论性增强,这是最主要的特点。初中教材有些只要求初步了解,只作定性研究,而高中则要求更为深人的理解,而且要定量研究,会学习这里的公式,教材的抽象性和概括性大大加强。
(3)知识点相互联系,系统性增强。高中教材由于理论性增强,常以某些基础理论为纲,根据一定的逻辑,把基本概念与原理、方法联结起来。构成一个完整的体系。知识点的前后关联是其一个表现;此外,知识结构的形成也是一个重要表现,高中教材知识结构化程度明显升级了。
(4)综合性增强。学科间知识相互渗透,相互扶助,也就加深了学习难度。如分析物理题,计算求解,要具备数学的函数,求解解方程组等知识技能。
(5)对阅读、分析等能力要求提高。在阅读能力、写作能力、推导和运算能力、实验能力等需要进一步的提高,同学们应重点进行培养。从历年高考物理试卷来看,同学们普遍反映叙述的文字太长(阅读量大),对大家快速阅读、快速捕捉有用信息、推导分析等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高中生活

物理学习方法建议

(1)研究考题,思考命题者的命题思路。做一套物理卷子是很容易的一件事,可研究、分析这套试卷,认真推敲命题者命题的规律和思路,就不是那么容易的事儿了。笔者建议同学们把一些典型试题,比如历年的考题或区里的模拟题进行认真分析,当做自己与命题者的一次对话,你会发现物理题是很有规律的。
(2)物理错题要认真对待。古人云: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做物理作业,遇到错题太正常了,这些错题如何对待呢?典型的错题,有必要记录下来,定期查看,从这些错误中学习,进而进行查漏补缺,把知识打牢。
(3)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锻炼,同学们要在课下做作业时就给自己限制好时间。很多学生抱怨物理考题太多,做不完,其实是因为你做题的速度不够快,毕竟有好学生能做完。如果平时做题不着急,你说考试时能做的快吗?文/赵晓敏;大连市高中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