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网:一些典型的学习咨询与站内答复
2015.01.21 23:0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1日审核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笔者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疑问的同学可以仔细看看。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高中生的青涩校园生活

【问:卢瑟福的阿尔法粒子流轰击金箔实验得出了什么重要结论?】答:卢瑟福的散射实验现象,彻底拖翻了原有的原子“枣糕状”模型概念,提出了原子的核式结构模型。实验现象告诉我们,原子的全部正电荷和几乎全部质量都集中在原子内很小的一点(这一点就是原子核)。如果说咱们教学楼是一个原子,那么原子核只有一个篮球的大小。

【问:什么是自感现象?】答:当流过线圈的电流发生变化时,导致穿过线圈的磁通量发生变化,就会进而产生的自感电动势,总是阻碍线圈中原来电流的变化情况。当原来的电流增大时,自感电动势与原来电流方向相反;当原来电流减小时,自感电动势的方向与原来电流方向相同。

【问:产生全反射有何具体要求?】答:发生全反射现象的条件有两个,必须同时满足:1,由光密射向光疏介质(边界);2,入射角大于等于临界角。第一条往往被同学们忽略导致扣分。

【问:电流表改装电压表实验中滑动变阻器如何选择?】答:应选较大的电源电压与较大总电阻的滑动变阻器。这是因为半偏时需要引入电阻箱,改变系统总电阻,进而对干路电流带来影响,半偏的数据会受到干扰。我们希望的是电源电压略大些,外部滑动变阻器的电阻大一些,这样误差小。

【问:物理题有哪些常用数学知识?】答:耐心寻找规律、选取相应的数学方法是关键。解物理题中可能用到的数学方法有:方程根的判别式、比例法、数列法、不等式法、函数极值法、微元分析法、图像法和几何法等,在众多数学方法的运用上必须打下扎实的基础,同学们一定要意识到数学求解的重要性。特别是综合物理题,往往分值都很高,计算结果错了或只会分析不会求解,扣分很严重。

更多物理问答与考点解析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问题答疑By:物理补课(blog.teacherws.com),物理网内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学习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资料永久免费,站内编辑祝您学习不断进步,物理测验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