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推荐:物理学习的一些方法与习惯培养
2015.01.21 14:2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7日精选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我在这里给大家分享一篇关于学习方法的文章,尽管已经有很多这样的文章了。在本文的开始,我最想给大家说的是,咱们物理学习方法有很多,且都有可取之处;同学们欠缺的不是方法,而是一颗坚持方法的心。物理知识抽象,太注重理解,还要记忆很多实验现象、定理、定律与公式,这些都给学习带来不的少困扰,思考学习方法是必须的。

在课内外学习方法上,我给同学们提如下的几个建议,供同学们参考:

校园里的草坪

对实验考核向来是高考的重点之一,而且力度在逐年增加,要引起重视。同时,要加强数字运算和字母运算的能力。答卷中应该有一些必要、简明的文字说明,答题中要注意写教材中的基本公式,不要直接使用导出公式,也不能把做过的某些题的结论拿过来直接用。

数学运算是很重要的一种能力,是拿高分不可或缺的要素。物理老师不可能给同学们系统的讲解这些内容,同学们应在课下抽时间去梳理。解题中运用了很多的数学知识,比如方程组的求解,等差、等比数列,极值的求法,不等式应用,几何知识求解三角形,正余弦函数,等等。

课堂作业是进一步巩固所学的重要环节,这一步没有老师在讲台上约束你,同学们要严格自律。要及时独立的完成作业,把作业一直往后拖没有意义,拖到睡觉前你的精力就很难集中了。所以说,同学们要早点督促自己把做作业先做完,再去干其他的。给自己定个作业时间很不错,可以帮助你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比如,这半个小时我把这套物理测验卷做完。

高中物理教学节奏快,所学范围也很广,重点内容是强化学习的重心;不能在次要内容上投入太多时间。

课堂作业不要往后推,能够今天完成的不要拖到明天,在平时同学们就要养成今日事今日毕的好习惯。好习惯的培养,并不在乎一朝一夕,而在于长期的坚持。

心态是学习上的催化剂,好的心态让你越学越有劲儿,但不良的心态也会让你垂头丧气。学习上,要调整好心态。大家即将成年了,道理都懂,还是去践行吧。

纸上谈兵,毫无意义可言。高中生们应该在平时的学习中去应用起来这些方法,把基础打牢固,稳步提高自己的成绩。

文/物理网小泽,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