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新高考被指拉不开差距家长担心孩子吃亏
2015.01.21 13:0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月12日,陕西省西安市,位于某宾馆的2015年陕西省普通高考(课程)美术类专业考试阅卷现场,1000多平方米的大厅内摆满美术作品,6位评委老师在评卷现场推敲评点试卷。

一场突如其来的招生考试制度改革,正在改变着一大批上海年轻人的生活、学习方式。

作为新一轮高考改革的试点城市,上海最先开启了改革大幕。看似3年后才会实施的新高考,实际上已经“活生生”地降临到2014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学生和他们的老师、家长身上。

在新高考风向标的指引下,这些“最早吃螃蟹的人”已经学习了一个学期,不同情况的学生和家庭,品到的滋味以及选择的应对方案也各不相同。

担心和普通生拉不开差距“吃亏”,理科尖子生家长“团购”托福(课程)班

张女士的儿子目前就读于上海一所顶尖中学的高一理科班,这所中学把“尖子生”分到了3个班级:理科班、科创班和工程班。张女士最近正在给儿子“团购”托福培训班,一起参加团购的,还有尖子班里的其他学生家长,他们平时通过QQ群进行联系。

“我们考虑,高三还是让孩子出去读书,毕竟是(高考改革)第一届学生,家长们总是有些担心。”张女士说,尖子班学生家长群里,讨论最多的话题就是“新高考能不能拉开差距”。

根据上海高考改革方案,2017年起,高考不分文理科,高校录取的依据是语文、数学、外语(课程)3门统考科目成绩和学生自主选择的3门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科目成绩,并参考综合素质评价信息。

等级性考试成绩在计入高考总分时,细化为11级,其中最高等级为A+,相当于满分70分,最低等级为E,相当于40分。相邻两级之间的分差均为3分。

张女士担心拉不开差距的,主要是3门等级性考试。

她和丈夫均毕业于复旦大学,是一路挤着高考独木桥走过来的,原本打定主意让儿子也挤一挤这个独木桥,锻炼一下。但现在她有了新想法,“教育部门一直在强调新高考的平衡性、公正性,错是没错,但我们担心过分强调‘非差异化’,对尖子生没好处,等级性考试怕是很难拉开尖子生和普通学生之间的差距”。

张女士觉得自己儿子在未来的“新高考”中会“吃亏”,“他的物理、化学很出彩,以前选一门课,值150分,拔尖儿的孩子很容易和别人拉开差距,但现在,不行了。”她分析说,就算儿子三门等级课全拿了A+,也只比其他得A等的孩子高出最多9分而已,而语文、数学、外语拔尖儿的孩子,一门课一下子就能跟别人拉开十几、二十几分的差距。

尽管能够理解高考改革对我国教育事业的深远影响和意义,但张女士并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第一拨儿“尝试者”,“万一考题很简单,连统考3门都拉不开差距,怎么办?孩子伤不起”。

张女士的担心,得到了上海另一所普通市级示范高中的化学老师米开(化名)的印证。米开告诉记者,新高考方案对一些偏科的理科生尤其不利,确实有一部分理科尖子生家长在考虑送孩子出国念高中,“以前他们可以靠理、化成绩弥补语文的不足,现在确实不行了”。

在一所普通高中教语文的张老师说,他所在的学校,也有偏科生家长打算送孩子出国读书,但他认为家长不必过于焦虑,“原来的尖子生肯定还是尖子生,除非学生偏科很严重”。

想不好未来高考选哪3门,现阶段就“门门都补”

而在一些普通高中,更多家长和学生因为“还没想好选哪三门”,就选择在现阶段把6门等级考试科目都先“补一补”。

杜女士是上海一所普通高中的高一学生家长,高考改革方案出台后,她的女儿主动要求补习了英语(课程)、数学两门课,“这两门课能拉开分数差距。一定得补”。此外,她还在其他家长的建议下,给女儿报名参加了生物、物理、化学三门课的补习班,“我还算好的,没全报,有很多家长都报了6门”。

杜女士说,孩子刚上高一,还没想好未来高考要选哪3门,只能要求她“每门都学好”,而且每一门课都要求跟往年“学得一样难”。

米开告诉记者,他的化学课已经从以前的每周4节,被缩减至每周3节,“新高考的物理、化学难度可能会下降,所以没必要开那么多节课。”尽管如此,米老师对高考改革持支持态度,“这样没什么不好,让学生(学习的)功利方面能去除一些。有兴趣的,你可以多学一些。”

米开坦言,目前阶段,家长、学生、老师都处于有些“茫然”的状态,“现状是,三大课的关注度很高,但6个小科目也没放松,家长们因为担心、焦虑,让孩子们学得比以前更多了”。

去年9月,在新高考方案公布之后,上海市教委曾对“新高考火了培训机构”的报道作出回应,呼吁家长应鼓励孩子把最珍贵的时间花在更有意义的全面发展上,盲目补习完全没有必要。

上海格致中学校长张志敏也反对“门门补”,“改革细则还没出来,补什么?”他说。

中学更加青睐“全面均衡发展”的学生

忙着应对新高考的不只是学生和家长,中学也在调整和改变。

张志敏告诉记者,去年9月,格致中学对高一学生进行了一次意向摸底,并着重在3个方面进行应对。第一,在师资安排上,由于学生们所选的“小三门”组合不同,班级建制要重新排、师资也重新排;第二,摸索实行“走班”,让学生自主选课,并出台不同的课时组合供学生选择;第三,重新安排大小教室的空间使用。

上海进才中学语文教研组组长孙翔老师告诉记者,虽然课程标准尚未下发,但高一语文教学已经就新高考作出改变,“课外阅读现在作为重点课来上。”学校现在每周一节阅读课,要求学生做读书笔记、摘抄点评,并每月要求学生看一本推荐书,去年12月的推荐书是《苏菲的世界》。

一个基本判断是,未来上海高中会实行“走班制”。“学生每天来上课,没有固定的教室,把书包往衣柜里一放,按照自己的课表去各个教室上课。”张民选乐见这样的改变,“英国高中给学生提供60多门课,我们还是这些课程、这些老师,形式变一变而已,肯定能做好。”

与此同时,高考改革的风向标也在影响着上海高中的中考招生理念。

据上海媒体报道,最近,上海一些示范性高中开始为中考自主招生“预热”。上海交大附中校长徐向东坦言,在今年的招生中,会“锁定”那些初中学校潜在的“10A”生,对偏科生说“不”。他眼里的“10A”生就是在各区初三一模考排名前列的学生,各科成绩优秀,全面均衡发展,基础扎实。

复旦附中自主招生中有4条标准,第一条就是“学业基础要好,大概在同龄学生中排名前5%左右”;上海中学则明确提出“淡化竞赛,关注潜能”。

准备不足的高校或将“招不到人”

根据上海新高考方案,将来高校招生可以对3门等级考试作出“入门性”要求,学生满足其中任何1门,即符合报考要求。

这对高校招生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大多数已经适应“电脑拉分、划线”招人的高校,如今必须学会“自己招人”。中国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上海的一些高校已经开始为新高考招生作准备。

上海大学招生办主任叶红最近组织一批招生教师一起分析研究学校所处的地位,“按照等级制的比例分析一下,以往上大招到的学生大致在一个什么位置,以此为依据再适当放宽一些,作为对一门课程等级的要求。”

并不是每一所高校都作好了准备。一名参与上海方案制定的教育界人士告诉记者,可能会有一些“吃不准”的学校主动放弃对“专业课等级”和“综合素质评价”方面的要求,“啥要求都不提,直接按老办法,仅用高考成绩作为唯一依据招生。”

这样做的好处是,学校不至于因为标准定得过高而招不到学生,且能做到“完全公平”。但损失是,学校可能很难招到适合自己学校、适合自己学科发展的学生。

“这就倒逼着那些还没给自己明确定位、不清楚要培养什么人才的学校去思考,你想招什么人、你能招到什么人、你要培养什么样的人。”上述人士预测,未来或许会出现因标准制定不当而招不到人的高校。

记者 王烨捷 周凯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19日 09 版)

(中国青年报)

gaozhongwuli.com/edu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