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校自主招生调时凸显教育改革科学合理
2015.01.21 13:0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014年12月,教育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校自主招生试点工作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2015年自主招生的主要变化是将自主招生的考核安排在高考(课程)之后。

自主招生是对原有高考录取体制的补充和完善,是多样化、人性化考虑学生实际能力的有效措施。在自主招生的帮助下,更多多样化的人才能进入到自己喜欢的高校去学习,这对人才培养是很大的帮助。

但是,自主招生并不是完美的。弊端之一是自主招生在各个高校的自由度比较大,大学有比较大的权限去实施自己的招生标准,这样全国就形成了不同标准的高校自主招生录取方式,学生在各个高校自主考试中要准备不同的应考内容,很大程度上分散了考生的精力,消耗了很多不必要的时间。

弊端之二是对于高中学校来说也是一件矛盾的事情。众所周知,高中都是以录取率尤其是名校的录取率作为“业绩”的体现,但是自主招生提前录取的学生将会一定程度上削弱高中的来年招生竞争力。所以,许多高中并不是很积极地参与自主招生。

而且,自主招生很容易打乱高考复习计划,还容易在学生中形成浮躁的氛围,不利于最后复习;容易引导学生轻视最后阶段高考的复习,万一自主招生没有成功,也会对之后高考产生负面影响,对学生得不偿失,失去了原先自主招生的意义。

针对目前的情况和现状,教育部适时地进行自主招生改革,是对学生负责态度的体现,也是坚定改革教育现状的决心。

政策体现的新改动,对于自主招生来说是一次很大的变革。新改革会引导学生还是以学业考试为主,发展自身的综合素质,稳步地完成高中学业。

在学校层面,名额分布也会更加合理,竞争形势也会更加清晰明朗,这将帮助学生进一步筛选大学,使目标更加明确。

自主招生的改革,也是对教育体制本身的改革,让体制更加规范,招生过程透明、可控,最大限度地降低腐败、作弊事件的发生,给学生一个更加公平展示自己的平台。

总的来说,自主招生改革,是教育的进步,是对学生未来学习生涯和人生发展更加负责。把学生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本身就是高考制度的要义。希望新的自主招生能给学生、家长和学校带来踏实、稳定和放心。

(新华网)

gaozhongwuli.com/edu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