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知识点问答12月5日-王小泽
2015.01.19 21:3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物理知识点问答

物理问题:非纯电阻电路闭合电路欧姆定律能用吗?

高中物理网回答:

非纯电阻电路里的闭合欧姆定律是不适用。非纯电阻电路中能量并不是全部转化为了热能,因此U=IR不再适用,需要注意的是,纯电阻部分,欧姆定律成立。举个例子,电路中串联着电动机与电灯泡,那么电动机不满足U=IR,电灯泡满足这个公式。

物理问题:利用油膜法来测分子直径的依据?

高中物理网回答:

用油膜法测分子直径的原理:把油滴滴在水面上,油会逐渐水面上散开,形成单分子油膜。如果把这些分子都看成小球体,单分子油膜的厚度就可以认为等于分子的直径。事先测出油滴的体积,再测出油膜的面积,两者做除法运算,即可算出油分子的直径。

物理问题:感应电流的产生过程?

高中物理网回答:

当闭合回路的一部份导体在磁场中作切割磁感线运动时,此闭合回路中的磁通量就一定会发生改变,就会产生感应电动势,从而产生了电流,这种电流我们称为感应电流。

更多物理知识问答

作者介绍:就职于北京某中学,在高中物理网兼职,致力于网络答疑,帮助同学们学习物理,解决同学们的疑问。

文章是高中物理网老师的答疑资料,首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转载请注明物理网链接,敬请谅解,谢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