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网考点问答-王小泽
2015.01.19 19:2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物理知识点答疑

物理问题:实验测电源电动势,连线与y轴交点坐标是E?

高中物理网回答:

实验点连起来后,其延长线与纵轴交点所代表的物理意义:I为零时的路端电压,根据闭合电路欧姆定律公式,E=U+Ir;可见,当电流I=0时,U的大小就与E相等。因为实际电路中的滑动变阻器不会无穷大,I就不可能为零,所以这也只能是理论上的值,现实实验中是测不到的。

物理问题:电流表改电压表具体步骤?

高中物理网回答:

有两大步。第一步是用半偏法测电流表内电阻阻值,第二步是给电流表串联一个适当的定值电阻。其中第一步中包括两次操作,首先调整滑动变阻器,使电表满偏,保持变阻器电阻不变,再闭合支路,调整电阻箱使电流表半偏,此时电阻箱的电阻即为电流表电阻。

物理问题:带电粒子在磁场偏转周期T的求法?

高中物理网回答:

粒子在磁场中做圆周运动,其周期T的公式是T=2πm/Bq;这个公式不能直接使用,必须推导。最基本的推导要利用向心力的公式:qvB=m*v*2π/T,方程的两端约去v,可得周期T的表达式T=2πm/Bq;这是最简单的一种求法。

更多物理知识问答

关于作者:就职于海淀区某中学,物理网兼职编辑,致力于网络答疑,帮助同学们学习物理,解决同学们的学习疑问。

这篇文章是学生的提问与物理网老师的答疑整理,首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转载本文必须注明物理网链接,敬请谅解,谢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