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反思方法是我们物理学习的必修课
2015.01.17 22:5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郑重声明】本文系站内编辑原创,权属物理网所有;未经本站及作者授权,严禁恶意转载。

最近几次课堂上,笔者发现一些原来认真听课的同学开始走神。通过与之交流,笔者发现这些学生并不是讨厌物理这门科目,而是不知道怎么学,觉得在物理上投入了不少精力,成绩却还是平平,每次测验下来,考分都很一般。在学物理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方法,科学、合理的方法,才能让你学起来事半功倍。

学习

物理网编辑在这里给同学们分享几个学习方法,以帮助大家提高自己物理分数。

(1)把课本基础知识搞扎实。在难的考题,考点都源于课本。有不少同学做作业就是为了应付老师,做完了就放到一边去,这样做题的效率就很低,我们做作业的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巩固课堂所学内容,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因此,最好做完作业后,再复习一般课本。

(2)课上的45分钟要利用好。不要忽视课堂听课,你认真听,收获会很多。老师们的每一节课的授课思路都是经过反复斟酌的,教学内容也是。为什么很多同学脑子很聪明,但是考不高?原因就在这里,考试的范围和重点大家都知道,可是细节决定成败,而老师恰恰在讲题中提到了很多细微的知识点与考试注意事项,你不认真听就会遗漏很多;考场上就会在这些地方丢分。

(3)利用树状图梳理知识,查找漏洞。没学完一章都应对学过内容进行总结,一个非常好的办法,就是不看书和教辅,动手画知识树状图,再和课本进行比较,查漏补缺,特别是要把自己没有画出来的那些内容好好复习下。

士气对物理学习非常关键。同学们要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要对自己有信心,要踏踏实实,要一步步努力实践,以饱满的精神迎接每一天的挑战,让每一天都过得充实。这样,你最终必能夺取高考的胜利。

提高学习成绩,必须有所付出,同学们要勇于吃苦。有句古语:学海无涯苦作舟,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与其绞尽脑汁,寻找学习上所谓的“万能钥匙”,咱们倒不如踏踏实实地去研究几个常考的物理考点。同学们在课下要严格自律,勇于付出,乐于付出,高中物理中在平时,平时应多下功夫,而不要临考抱佛脚。

上文中的这些方法坚持两个月效果显著,你的物理成绩一定会有质的变化。在文章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同学们物理成绩不断进步。

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

学生问题

【问:在坐电梯上楼时,失重和超重分别是什么感觉?】答:超重是外力N大于G,失重是外力N小于G。乘坐电梯是,当你的双脚感觉有点“悬空感”时,那就是失重状态;相反,当你的感觉双脚受力变大时,就是N太大了,处于超重状态。电梯加速上升和减速下降,你都会有超重的感觉。

【问: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内容?】答: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描述的是磁生电间的关系,也叫发电机定律。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的内容是:任何封闭电路中产生的感应电动势的大小,等于穿过这一电路磁通量的变化率。对应的公式为:E=△Φ/△t;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