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下周三学校统考考前一些重点内容做个整理
2015.01.17 22:5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三复习效率直接影响考生们的高考分数,现在学校教学任务重,速度快,同学们学业压力也很大。历届高三,学校安排的各类考试接连不断。

这么多考试的目的,主要有两个,分别是:首先是帮助同学们系统复习和巩固前期学过的考点,二是锻炼应考能力。

考试前我把部分比较重要的知识点汇总一下,再给同学们做一个梳理,希望对同学们课下的复习能帮上忙。如下:

physics

(1)对物体进行受力分析。受力图画法,建立合适的坐标系,进行投影运算,注意判断摩擦力的类别(是动还是静)。

(2)物体做圆周运动在最高点时的受力情况分析。比如外圆弧轨道,绳子拉力下,杆件作用下,刚好通过最高点的意义是不同的。

(3)机械能守恒定律。注意应用前提条件,满足条件:只有重力弹力做功才能使用,请注意,并不是只有重力和弹力作用,可以有其他力,这些力不做功也可以。另外,解题中还要注意规定好零势能面。

(4)电场、重力场复合的问题,典型的就是类单摆问题的摆动问题,要注意动能最大值在什么位置,电势能在哪里最大,电场力做功的问题。

(5)非纯电阻电路的考察。同学们在解题中要注意,非纯电阻电路中欧姆定律是不成立的,分析这类题要有限考虑用功率守恒来求解。

(6)带电粒子的圆周偏转。有可能是电磁复合场问题的考察(电场加速),找出对应的几何关系很重要,画好粒子的偏转运动图像,在三角形中求解圆周偏转的半径。遇到时间讨论的问题,还要注意周期公式的推导,时间t的求解一定要与周期T联系起来。

(7)电磁感应、切割磁感线的综合题。这部分题目最大的特点就是综合,受力分析一定要清晰,功能转化过程,动量是否守恒,加速度与动能的变化等等,都可能考到。另外,这类问题还有很多应用题,应用的基本原理(公式)一定要找出来。

(8)热学内容,分子动理论,两个分子势能(及合力)与分子间距离关系的图像,布朗运动现象及影响因子,气体压强的微观表述,压强与微观量的关系,理想气体压强p、体积V、温度T三者间关系图像。

(9)交流电的产生与输送。交流电图像问题,正余弦表达式结合图像,搞明白电压(电路)有效值、最大值的意义,理想变压器主副线圈中电压、电流的基本公式,远距离输电的原理图及线路消耗功率

(10)波尔原子能级模型、用双缝干涉实验测波长的原理图、光电效应现象、解释及能量方程、薄膜干涉、卢瑟福散射实验现象与结论,等等。

同学们在考试中还要注意:a.实在是不会的题,别耗着,先跳过,不要在拿不到分数的题上耽误太多的时间,合理的分配自己的做题时间。

b.考试时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很多学生并不重视画图,图虽然没有分数,很多时候却是解题的关键。很多时候,没有什么思路,把图画好了,有时候就有思路了。总之,画图是解题上很重要的工具,同学们要重视起来。

c.注意解题步骤要写的科学,明确每一步的研究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比如,依据法拉第电磁定律可得),根据题意列出对应的方程,再在草稿纸上计算结果,最后结果写在答题纸上。

高中物理知识点很多,考前需要看的地方也很多,很难用几千字把内容都复述一遍,同学们课下时间也有限,就整理这些考点吧。

高三这一年很苦,很累,不过也是非常有收获,非常有意义的一年,是影响你人生轨迹的一年。高考备考,贵在平时的积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同学们要把握自己,珍惜这青春年华,对自己学习负责,为自己的理想努力,每天都要有所收获,认真对待学校的每一次考试。

——物理网A组李小林

本文由物理网编辑、校审发布,未经授权,严谨任何网站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