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做任何事情都要讲究方法
2015.01.17 12:5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做任何事情,我们都要讲究方法,方法得当,工作才能事半功倍。“磨刀不误砍柴工”的故事大家都应该听过,可在学物理时,很多学生还是不反思、改进方法,学习效率很低下。

中学校园生活

物理网编辑推荐几个注意事项,以帮助大家提升自己物理分数。

(1)多去研究一类相似问题的切入点。物理是研究宇宙万物规律的学科,同样,咱们的物理题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一类问题,比如,静电场电场线的性质判定题,同学们要在课下多做总结,找出这些题的共性与入手点。

(2)要注意数学知识的运用。很多学生物理考不好,根源并不是物理知识掌握的不牢固,而是因为数学运算总是失误、马虎,导致大量非技术性丢分。计算的确是很多同学们的软肋,大家要强化数学计算能力,把一些常用的数学内容做个总结。比如,方程组求解、微积分及其原理、数列、求最大值等都要下点功夫整理。

(3)物理考试内容在考前做个预测。预测到考试的原题,这种可能性几乎为零,这并不是我们做考前预测的目的,做考前预测,要的是在宏观上理清考试要点,为我们的复习指明方向。

研究一类问题解题的切入点,提升解题速度。物理知识是有规律性的,同样,物理题也是有规律性可循的。比如,牛顿动力学的问题,都是先进行受力分析,导体棒切割的问题,都是先寻找电动势的大小与电流回路?而带电粒子在磁场中的偏转,都是先来通过几何关系研究半径。在高中物理网的知识归纳区去有很多资料,同学们可以去查看。

这些建议都很基础,希望同学们在平时学习中去严格自律,步步为营,把自己的学习效率和成绩都提起来。

就到这里,笔者在此预祝大家在物理学习上越学越轻松,考试考高分。

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

学生问题

【问:电磁感应电路的总热功率等于什么?】答:总电路的电热功率等于安培力的功率,绝对值相等。在外界拉力,或者导体棒自身动能(运动惯性)下,导体棒切割磁感线B,就产生感应电动势(导体棒相当于电源),回路闭合,就产生感应电流I和安培力,感应电流流经回路中的各个电阻,就产生焦耳热。

【问:牛顿动力学难在哪里?】答:必修一研究的是牛顿动力学内容。很多学生在学习高中物理时成绩下滑,其实是不会更加综合地来分析物理题。动力学的难点在于要从力与运动两条线上对物体进行分析,尤其是涉及到多个物体、多种运动,且受力分析出现变化的情况。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