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下星期学校模考要点预测及一些考试技巧
2015.01.17 12:5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现在是高三复习的攻坚战时期,复习任务重,同学们学业压力也很大。历届高三,学校安排的各类考试接连不断。

考试的目的,主要有两个,分别是:第一是帮助大家系统复习知识,二是锻炼应考能力。

考前我把一些我个人认为比较重要的知识点汇总一下,再给同学们做一个梳理,希望对同学们课下的复习能帮上忙。需要注意的几个考点如下:

physics

(1)功率和汽车启动问题。汽车以恒定功率启动与恒定加速度启动的区别,尤其是这两类模式对应的v-t图,不好理解,也容易忘掉,希望在课下同学们再推导一遍。最基本2个公式:F-f=ma;P=Fv;

(2)圆周运动的一些应用案例。比如火车过弯道时钢轨需要有一定的倾斜,汽车过拱形桥要减速,在航天器中的失重现象,游乐场的摩天轮、旋转木马等等。

(3)卫星变轨。轨道变轨源于助推器的动力,当助推器加速度时,卫星能量提高,就会向高轨道“跃迁”(R变大),不过伴随着轨道半径的增加,最终卫星的速度却降了下来。

(4)电路中的电容问题。首先分析清楚电路的串并联,得到电容器两端电压的计算数据,带入公式U=Ed可计算出电场强度,再根据带电粒子电场中运动求解。求解思路很固定,思路要理清。

(5)闭合电路欧姆定律的考察,这类问题还包括非纯电阻电路的考察。解题过程中一定要注意,非纯电阻电路中欧姆定律是不成立的,要考虑能量守恒(或功率守恒)。

(6)带电粒子在匀强磁场中的圆周偏转,往往需要结合几何知识求解。考场上必备铅笔、橡皮、圆规、直尺、和量角器。画出轨迹图是很多问题的切入点(后面大多还需结合题意进行修改)。

(7)电磁感应综合问题。一般是导体棒切割磁感线的问题,这类问题考点很综合,思路是从运动条件确定感应电动势,再根据电路分析,进而得出安培力,再借助外力研究运动学问题。里面涉及的考点繁杂,有力学的,有能量的,有电路的,也有磁场部分的,同学们都要会分析。

(8)热学中的宏观量与微观量之间的联系。压强的微观表述,温度的微观意义,物体内能与哪些因素有关?两个分子之间的分子力与距离的关系,分子势能与距离的关系。

(9)交流电的产生原理与正弦函数图形。注意基本概念的理解,中性面,初始相位角,峰值,有效值,等等。函数图像经常考到,有可能与具体电路应用联系起来。

(10)波尔原子能级模型、托马斯杨的双缝干涉实验(测量波长实验)、光电效应的解释及方程、全反射的原理与典型应用、卢瑟福散射实验,等等。

考试中同学们还应注意:a.实在是不会的题,别耗着,先跳过,不要做无意义的事情,不要在拿不到分数的题上耽误太多的时间,合理的分配自己的做题时间。

b.考试时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很多学生并不重视画图,图虽然没有分数,往往却是寻找解题切入点的关键。很多时候,没有什么思路,把图画好了,有时候就有思路了。

c.注意解题步骤书写的严谨性,明确每一步的研究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比如,依据能量守恒可得),根据题中已知条件列出对应的方程(注意字母符号要和题中一致),再在草稿纸上计算结果,最后结果写在答题纸上。

高中物理知识非常多,其实还有很多想写的,写太多同学们也没有时间去看。在高三,咱们的考试很多,每一次都是对自己的检验,在课下同学们一定要多下功夫,考出好成绩。

古语云:书山有路勤为径。通往胜利的道路上必然有荆棘,必然有困难。同学们,考你梦想的大学,并不是一天两天之功,靠的是日积月累,靠的是你付出的汗水,靠的是你今天晚上做了几道题,背过了几个公式。

——物理网工作A组王小安老师

资料由高中物理网编辑工作组原创,未经书面授权,严谨转载和镜像。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