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知识点问答-苏阳
2015.01.14 11:1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知识点答疑

物理问题:地球同步卫星运行中有何特点?

高中物理网回答:

围绕地球做匀速圆周运动的地球同步卫星轨迹与赤道同面,与地心的距离R(以及距离地表的高度h)为一固定值,其运行周期余地球自转周期相同,从地球上来看,某个人造地球同步卫星永远在赤道上某个点的上方。

物理问题:测电阻实验中滑动变阻器阻值小为何用分压法?

高中物理网回答:

若滑动变阻器的最大电阻较小,采用限流式接法,即使滑动变阻器接入的电阻最大,电流还不能被限制在允许的电流范围内,或电流表量程与实验值差异太大,又无变阻器更换,应采用分压电路。还应注意,由于滑动变阻器的组织小,如果采用限流,那么对电流的改变上能力非常有限。

物理问题:楞次定律的内容是什么?

高中物理网回答:

楞次定律:感应电流具有这样的方向,即感应电流的磁场,总是要阻碍,引起感应电流的原磁通量的变化。感应电流所产生的磁场,不一定与原磁场方向相反,原磁场的磁通量增大时,两者才相反;当闭合回路的磁通量减小时,两者是同样。楞次定律的核心是:阻碍,这二字。

更多物理知识问答

关于作者:就职于海淀区某中学,高中物理网兼职编辑,自由撰稿人,致力于网络答疑,帮助高中生学习物理,解决同学们对知识点的疑惑。

文章是物理网老师整理的答疑资料,首发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转载必须注明物理网链接,谢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