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知识点问答整理-崔强
2015.01.13 11:0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知识点问答

物理问题:做圆周运动的物体,其所受到的合外力是指向圆心吗?

高中物理网回答:

并不是都指向圆心。如果物体做的是匀速圆周运动,所受外力的合外力等于向心力,是指向圆心的。做加速或减速圆周运动的物体,其合外力可在两个方向上分解,一个是指向圆心的向心力,”支持”物体做圆周运动,一个是在瞬时速度方向提供切向加速度的分力,改变线速度(角速度)的大小。

物理问题:感应电流的产生过程?

高中物理网回答:

回路的一部份导体在磁场中作切割磁感线运动时,磁通量一定会发生变化,就产生了感应电动势,从而产生了电流,这种电流称为感应电流。

物理问题:地球赤道附近的重力、向心力、万有引力是什么关系?

高中物理网回答:

首先要确定一点,万有引力是源泉。万有引力作用有两个效果,其一是提供物体自由下落的重力,另一个是提供物体绕地轴旋转的向心力。从力的合成与分解来看,万有引力是合力,万有引力等于重力与向心力的矢量和。大部分情况下重力都被支持力抵消掉了。

更多物理知识问答

关于作者:就职于海淀区某中学,高中物理网兼职编辑,自由撰稿人,长期利用网络帮助同学们学习物理,解决同学们对知识点的疑惑。

文章是物理网老师整理的答疑资料,首发高中物理网,转载请注明物理网链接,谢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