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某学生家长邮件咨询的学习问题及我们的回复
2015.01.12 17:5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家长学习咨询

我家孩子在读高一,我总觉得他物理知识学得不扎实,做作业时总是犯重复的错误,可能是概念记忆和理解有问题,学校目前在讲牛顿定律部分,他说课本知识并不难,就是考点太乱,解题时要注意的地方太多,有的细节太容易忘。
最近几次学校考试分数考得不好,孩子很泄气,我看的出来,都没有学物理的自信了;现在学校的学业这么紧,大家都在用功学,考试压力这么大,我也帮不上忙,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我觉得,他就是太爱忘事,课下功夫下的不够,学习方法也不太对,还没有适应过来高中的教学。
希望物理网老师们能够给予指点,非常感谢。

物理网编辑组答复

从初中物理到高中物理,这个过渡的过程很多学生不适应。牛顿运动定律这部分是高考物理非常重要的章节,同学们要认真对待。
咱们高中教材的内容都很基础,而题中的考点太灵活,这就是物理这门学科的一大特点。
知识点多,要想克服遗忘,就必须在平时多动笔,把看似简单现在能理解的地方(考试要点)记下来,现在能记住不代表下个月考试时,你还能滚瓜烂熟。
克服马虎和遗忘,把知识打牢顾,做过的典型题最好多在回头多看几遍,这样才能把知识点以及一些典型的解题思路彻底理解掉。

学习建议

(1)把课本基础知识搞扎实。再难的考题,其考核内容页都源于课本。有不少同学做作业就是为了应付老师,做完了就放到一边去,这样做题的效率就很低,我们做练习题的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巩固课堂所学内容,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因此,最好做完作业后,再复习一般课本。
(2)梳理清晰重要考点之间的联系和差异。我们在考试中总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不知道用三大牛顿运动定律还是机械能守恒来求,当然,也会遇到静电场与(类)平抛运动联系在一起的综合题,攻克这些问题,就是在课下同学们就要抽出时间多分析,把考点细化,认真推敲,将知识点间联系与区别搞清楚。
(3)遇到难题自己解决不了,要及时问老师。高中物理有一定的难度,遇到难题太正常不过了,不能往后拖。碰钉子了,想不通,不要转牛角尖儿,我们不去问老师,就会给考前复习增加负担,问题会一直拖到考场上,势必导致白白丢分。

推荐文章

牛顿运动定律考点总结http://za.gaozhongwuli.com/

作者简介

文/周娅敏;齐齐哈尔高中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