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物理要方法科学不断改善解题速度
2015.01.11 20:2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声明:文章版权归属高中物理网所有;未经本站授权,严禁恶意转载。

中国有句古话,“学而不思则殆”。这句话告诉我们学习过程中要寻找、反思方法,改进学习效率。身边有不少同学在抱怨物理太难学,很多时候是你没有掌握住科学且适合你自身的方法,也没有养成好的习惯。

值得回忆的中学校园

结合最近几年的物理教学经验,在物理这一科的学习上,笔者给同学们提几点学习建议:

(1)在课下要注重自学能力的锻炼。遇到困难不要立刻就看答案,先去尝试下,就算做不出来也要明白自己到底绊在了哪里?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最后再去看答案,或者问老师;这样也更有针对性。

(2)所学知识的条理化是课下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我们在这里举一个案例,比如,能量守恒与动能定理之间有何关联?洛伦兹力安培力之间的联系?等等,在课下要多去梳理这些类似的知识点,而不要等到考场上,遇到了考题再去想。

(3)画树状图来梳理所学内容,进行查找漏洞。每学完一章,大家都要对学过内容进行梳理与总结,一个好办法,就是不看书画知识树状图,再与课本相比较,来查漏补缺。

不能停留在表面,要更深层次上理解各物理量及公式的内涵,找出考点之间的联系。高中阶段的物理题总喜欢把多个考点综合起来考察,找几道综合题,看看各个知识点是如何交织在一起的?这才是需要分析和思考的地方,借助于对典型题的深度分析,将其考点回归到课本上,进一步巩固课堂所学内容。如何夯实牢学过的内容?就是靠不断的循环,由题到课本,由课本再到题。

方法都很基础,笔者希望同学们能在平时的学习中把这些最基本方法坚持下去,步步为营,把学习成绩提起来。

在本文的最后,我衷心祝愿同学们物理成绩稳步提高,期末考高分。

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

学生问题

【问:电容器的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答:电容器电容的大小主要取决于正对面积、板间距离与介质。公式C=εS/4πkd;另外还有电容的计算式C=Q/U;后者中U、Q并不是决定C大小的物理量,主要是用来计算的。请同学们参考下电阻大小(R=ρl/s)决定于哪些因素来理解电容。

【问:楞次定律的内容是什么?】答:楞次定律是电磁感应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定律。其内容:感应电流总具有这样的方向,即感应电流的磁场总要阻碍引起感应电流的磁通量的变化。感应电流所产生的磁场,不一定与原磁场方向相反,原磁场的磁通量增大时,两者才相反;在磁通量减小时,两者是同样。楞次定律的核心是:阻碍,这二字。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