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考改革强调全面发展该不该门门课都补
2015.01.08 18:2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月6日上午,在位于中荣街上的一家教育培训学校,记者遇到了前来咨询寒假补习事宜的钱女士。由于从事的是教育相关行业,钱女士称自己为“半个教育界人士”。

“上高中是转眼的事,未来高考改革,每门课都要求学好。”尽管孩子还在上小学,钱女士却考虑得十分长远,她说:“以前上培训班看兴趣,不想给孩子太多压力。可班上其他同学都在补习语数外,有的三门一起补,弄得我心里也不踏实。”

这家培训学校的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平时补习英语的学生最多,每到寒暑假,同时补习几门功课的学生不在少数,“今年寒假时间长,与其让孩子在家闲着,不如去补习班。”
随后,记者又拨通了大学城某家教中心的电话。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大部分人要回家过年,只有少数本地学生愿意做家教,但早已“被预订得差不多了”,“有的小孩几门课一起补,一对一辅导非常方便,很多都是长期合作。”

不应对改革做过度解读

2014年底,教育部发布了《关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强和改进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意见》,“不分文理”、“全科覆盖”、“分类考察”成为其中关键字眼。尽管全国层面的高考改革将于2017年全面推进,一些眼光超前的家长已经开始提前做准备。

相比较家长和培训机构的“闻风而动”,采访中,老师们的意见出奇的一致。他们认为,所谓“门门补”是对高考改革方案的过度解读。

铁中语文教师刘冬青说,无论高考怎样改革,首先调整步伐的应该是教师,且高考改革的过程必然是循序渐进的,学生和家长没必要太过紧张。

“在所有科目全面铺开前,把语数外三门基础打牢才是最重要的。”刘冬青表示,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特点,盲目补习或者选科并不明智。家长应取其所长,将选择的权利交还给孩子。

一位小学英语教师的说法则更加直接:“只要学习方法正确,成绩就不会太差。学习方法不对或者学习态度不端正,难道去课外辅导班就能改变吗?”

建议提前引入职业规划

市教科所副所长李斌认为,增加学业水平测试权重是我国高考改革的一大亮点,强调了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性。而“门门补”不仅会增加学生的学习负担,也与教育改革的初衷背道而驰。“未来高考成绩是‘3+3’模式,除了语数外三科,还要加上自己选择的三科学业水平测试成绩,这就要求学生对于自己的兴趣和所长有一定的了解。”李斌说,眼下,虽然一些大学允许转专业,但多数情况下,只有少数成绩优异的学生拥有这样的机会,很多人所学并非所长,也不感兴趣。他建议,与其毫无目标“门门补”,不如提前在高中阶段甚至更早时候引入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让学生找准自己的兴趣、所长,从而发挥学科优势,复习迎考时做到有的放矢。

http://gaozhongwuli.com/edu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