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磁场典型题分析:运动轨迹复杂
2015.01.08 11:2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4.(20分)如左图所示,是一种自由电子激光器的原理图。经电场加速后的高速电子束,射入上下排列着许多磁铁的管中。相邻两块磁铁的极性是相反的。电子在垂直于磁场的方向上摆动着前进,电子在摆动的过程中发射出光子。管子两端的反光镜(图中未画出)使光子来回反射,光子与自由电子发生相互作用,使光能量不断增大,从而产生激光输出。

⑴若该激光器发射激光的功率P=6.63×109W,激光的频率为ν=1.0×1016Hz。则该激光器每秒发出多少个激光光子?(普朗克常量h=6.63×10-34J•s)

⑵若加速电压U=1.8×104V,取电子质量m= 9×10-31 kg,电子电荷量=1.6×10-19C。每对磁极间的磁场可看作匀强磁场,磁感应强度为= 9×10-4T。每个磁极的左右宽度为L=30cm,厚度为2 L。忽略左右磁极间的缝隙距离,认为电子在磁场中运动的速度大小不变。电子经电场加速后,从上下磁极间缝隙的正中间垂直于磁场方向射入第1对磁极的磁场中,电子一共可通过几对磁极?在右图的俯视图中,画出电子在磁场中运动的轨迹的示意图(尺寸比图甲有放大)。

physics

参考答案及提示

24.⑴1.0×1027 ⑵3对,见右图。(提示:在磁场中轨迹半径为0.50m,每次侧移量为0.10m。)

physicsphysics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