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2015艺考招生取消加分考生笑迎最难艺考
2015.01.08 09:4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摘要]根据前不久国务院出台的相关意见,从2015年开始,取消体育、艺术等特长生加分项目。这一教育新政,让不少人觉得艺术之路进入“最难艺考时代”。

2015艺考招生取消加分 考生笑迎“最难艺考”

四川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考生背着画具进入考场。吴小川摄

根据前不久国务院出台的相关意见,从2015年开始,取消体育、艺术等特长生加分项目。这一教育新政,让不少人觉得艺术之路进入“最难艺考时代”。近日,华西城市读本记者走进川东北多个艺考培训班,看看备考已近一年的艺术特长生,如何“接招”变化后的艺考新规则。

文化是道“坎”但并非高不可攀

2014年艺考新规明确规定,美术生和音乐生的文化课分数线分别不得低于同批次普通生的70%和65%。2015年艺考政策进一步收紧,除全面实施省级艺术专业统考外,文化课分数线较2014年还将有继续提高的可能。那文化课分数线这道“坎”是否就让大多数艺考生“高不可攀”了呢?

对此,国内某重点大学招生处处长介绍,一年来的重中之重还是在落实教育部发的4个配套文件,这4个文件没涉及到艺术类招生的事儿,所以按常规来说,艺术类招生还会更多沿用2014年的政策,当然参加人数可能会增加,有一部分学校可能会提高对文化课的要求,有一部分会调整,但是还不能说是史上最严。

文化课分数提高是否会打压艺术专业表现优异的学生?为解答这个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记者查询了多个招考网站和多所大学的招生简章,发现大学在艺术专业上多有“专业路线”和“理论路线”的细分专业,考生可根据自己的特点进行志愿填报。

比如北京电影学院,该校摄影系主任王竞表示:像我们这种考试是分成A类考和B类考,A类考就是以专业为侧重的,B类考是以文化课为侧重的,这就是给有专业才华的孩子和文化成绩好的孩子都留了入口。

“当然,A类考的录取会有个比例,有名额限制,就是你的专业一定是非常非常好,这样我们的文化课可以是相对稍低一些;B类考是,如果专业课没那么充分的条件,但是文化很好,我们通过面试觉得你的接受能力和关注专业方面还可以,那就参加文化课考试,最后靠高考(课程)成绩来录取。所以这两种考试是为不同类型的人都留了入口。”王竞介绍说。

再难都得考达州考生笑迎“最难”

在达州中心广场滨江名都城楼上的某美术类高考培训班内,文静的考生小冯放下素描铅笔和记者聊了起来。今年17岁的小冯在达州城郊一所非重点中学读书,文化成绩一般,因为担心考不上理想的大学,所以进入高中后便开始了美术专业学习,准备以参加美术联考为高考作一个备份,同时也给自己多一个选择。

“我们班有7位同学和我的状况差不多,别的班、别的学校和我们差不多的还有很多。现代社会对人的综合素质要求越来越高,就算不参加美术联考,学些美术类知识和技能还是很有用的,何况对于我们来说这可以增加一个进入大学的途径。”小冯微笑着说,“通过3年的学习,我在素描、色彩、速写、平面构成方面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基础,培训班老师说我再好好练一下,考四川师范大学的美术类专业是没有问题的。”

在达州的南坝路,四川文理学院老校区附近的一个美术高考培训班画室内,10多名考生正在培训老师的指导下画人物速写,该班老师介绍:“这几年我们这里的考生绝大多数都能上本科线,但确实有不少的考生因为文化成绩而没能进入目标学校。但再难都得考吧,我们也会提醒考生注意文化课复习,对专业水平已达标但文化成绩还差的同学,我们会劝其适当减少专业练习时间,把重点放到文化课上去。”

艺考耗资大专家建议量力而行

根据达州某高中高三班主任王老师的介绍,记者联系上了已赴北京“赶考”的舞蹈专业考生小徐。据悉,小徐和家人在元旦节前便赶到了北京,一番游览过后在北京舞蹈学院附近租房子住了下来。“离理想的大学近些,可以早些感受这里的氛围,而且这边的培训班更熟悉这里的招生考试要求,可以对症下药进行重点练习。”小徐在电话里高兴地对记者说。

但是换成小徐的妈妈来接电话后,记者感受到了她作为考生家长的压力和担心。徐妈妈介绍,为了支持女儿的这次考试,家里从不多的积蓄里拿了4万元作为资金准备,但是到了北京后,发现根据那边的吃住和培训班、伴奏费用算下来,4万元要想撑到考试结束非常难,而且自己也要耽误几个月的工作时间,“单位领导对我请假陪考这事儿意见非常大。”

国内某知名教育考试院专家熊先生提醒考生和家长,在艺考门前,一定要先审视一下自己是否真正具备参与竞争的实力。选择这一行天分、努力、运气、财力缺一不可,尤其是音乐、舞蹈类专业培训、备考的费用会很高,要量力而行。(记者 朱瑞康)

(华西都市报)

gaozhongwuli.com/edu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