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2015年高考身份验证升级
2015.01.07 12:2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摘要]1月6日,四川省启动高考报名现场确认工作,从6日起至16日,全省各个市州的考生均需完成身份验证、指纹录入以及照片录入等程序。

高考(课程)报名录入指纹开始执行,在校生由学校统一录入。2015年高考身份验证升级 发型不同也“报警”,指纹录入拇指优先。

1月6日,我省启动高考报名现场确认工作,从6日起至16日,全省各个市州的考生均需完成身份验证、指纹录入以及照片录入等程序。此举是为了防止高考替考、代考现象,让每个考生准确无误地对应各自的信息。

今年的身份验证系统再次“升级”,画面更清晰,速度更快。几个环节的录入工作不过1分钟。

1分钟验证/ 发型不同 系统发出报警

2014年我省首次将指纹纳入高考考生身份验证,2015年将延续去年的传统。

6日,记者在成都市一个高考考生现场确认点见到,考生面前摆放着不同于去年考场验证时使用的“小型黑匣子”,而是一台“厚型笔记本电脑”样的采集仪器,名叫身份录入系统。

这台仪器,屏幕区、二代身份证验证区以及指纹录入区分布开来,屏幕竖立,分辨率清楚,考生照片颜色鲜亮,“身份证只要一挨着验证区就立马显示考生信息,手指一放上指纹采集区只需 1、2秒,非常智能。”

只要考生输入身份与系统此前保存的信息相同,在工作人员面前的身份验证系统则会显示出该名考生的所有表格信息。

华西都市报记者观摩了二十余位考生的信息采集流程,计时平均都在1分钟左右。一位女生因为留着齐刘海与此前提供的照片发型不同,系统对比不一致,发出“报警信息”,可见其监控的严苛度。

工作人员又仔细确认了身份证与考生本人。虽然出现对比不同,但一共花费的时间不过1分40秒。

gaozhongwuli.com/edu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