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高中物理不要死学,一定要讲求方法
2015.01.06 10:3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有些学生在物理上投入了很多时间,也做了很多练习,可每次考试,物理成绩平平。在物理网上就有学生们问我们如下学习问题:

学生提出的学习问题

1.我物理考试一直考的不好,基础知识掌握的还行,问题是我觉得有很多的物理定理、定理不太会应用,特别是应用型物理题总是没有什么好的思路,老师讲我也能听懂。请问怎么办?
2.我下了很大的功夫学物理,做了不少习题,可每次考试成绩都很一般,和那些不用功的学生差不了多少,我也不知道原因何在,怎么学物理才能考高分呢?
3.有个奇怪的现象,月考物理考得都不错,可每次的期中、期末考总考得不好,这是什么原因?我该怎么办?
学物理一定要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以及一些应试技巧,我给同学们一些学习建议,供参考:

物理学习方法分享

高中生活

(1)重视课本基本概念的巩固。高中物理题灵活多变,可百变不离其宗,任何难题,都可以用课本上最基本的定理、定律和性质来求解的,这些内容的掌握是考取高分的基础。另外,还要把各个不同考点进行对比和总结。比如,动能定理和功能关系在使用时有何区别?不同光在各个物理量上的比较(能量、波长、折射率等)?
(2)在上课前做一些预习工作。高中物理的预习对大部分学生还是挺有必要的。首先,我们能通过预习了解课堂重难点,在听课时做到心中有数;此外,咱们还可以把这次课中要用到的,前期学过的,可自己还不熟练的知识找出来,以便于能跟上老师的节奏,防止不经心的走神。
(3)平时做作业,最好要给自己限定时间。步入高中,尤其是步入高三后,总有同学们抱怨物理试卷题量大,时间不够用,做不完,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做题慢呢?就是因为你在平时做作业不着急,养成了做题慢的习惯,到了考场上自然速度也提不起来。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比如,今天晚上7点半到8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这个方法看似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4)课下要及时复习。咱们高中阶段物理知识多,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做的事情,不要往后拖。课堂都听明白了,不代表你把知识巩固牢了,还需要课下做题来检验,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查阅教材和笔记。与初中相比,高中物理内容更加的广阔,更加琐碎,有的知识点很抽象,就算是当下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掉。有的同学学物理很用功,可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教学内容难,课堂听不懂,跟不上老师的授课节奏,而是内容太多,背过不久就忘。

文章推荐

直面生死的生死观教育问题
近百校长自首的悲哀
文章最后,我衷心祝愿大家物理学习进步,物理考高分。

作者介绍

文章来源:02.blog808.com/ 高老师笔者就职于物理网,不建议转载,转载请注明文章作者及文中所有链接,谢谢。严禁恶意复制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