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小议教师纳入公务员系统
2015.01.05 21:1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刚刚发现群里到处流传投票说教师要纳入公务员系统。这个提案是华中师范大学周洪宇提出来的。说是为了提高教师的地位。
  其实仔细分析,这种提法是很可怕的事情。
  第一、教师进入公务员序列,事实上是对中国权力社会的进一步认可!教师就是教师,和公务员从工作的性质和内容都有很大的区别!公务员的核心是服从,教师的核心是思维教育。如果变成公务员了,那么我们上课就变成了领导说怎么教就怎么教了,领导说怎么创新就怎么创新了。固然现在教育领域里面这种现象普遍存在,但是我们要考虑的是如何进一步改变这种现状,而不是干脆破罐子破摔,直接服从了事!教师纳入公务员系统 ,是对社会的一个巨大冲击,对真理的认识的一次大的倒退。这说明教育行业面对困难,不去寻求解决的方案,而采用了对权力的服从。这种示范效应是很可怕的。
  第二、教师进入公务员序列就是地位提高的话,那么其他行业的地位怎么提高呢?难道我们解放了六十多年了,依然存在着”一等洋人、二等官“吗?或许事实上真的存在这种现象,社会的发展要求我们去解决这种现状,我们去追求人人平等、共同富裕。而这种官本位思想对教育行业对其他行业的冲击是非常可怕的。
  第三、其他行业的地位如何得到提高呢?难道我们种地的农民、工厂的工人和商人地位的提高都需要得到一官半职才行吗?那就意味着社会的秩序重新回到封建社会时期的官本位,所有的分配不再以劳动为原则,而是以官位大小为原则了。
  结语:教师可以清贫,但是教师不能忘记自己是教师。教师可以追求自己的权益,但是不要忘记自己的身份。固然教师收益不如当官那么舒适,但是依然是劳动所得。现在教师受穷,不是教师劳动没有价值,而是社会分配中人为造成的。但是教师权益不能靠身份的改变而或许。

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