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常见考点问答12月5日-苏阳
2015.01.05 10:5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物理知识点答疑

物理问题:切割磁感线时如何分析电路?

高中物理网回答:

导体棒切割磁感线会产生电动势,如果电路闭合,会产生电流。此时导体棒相当于电源,电动势为E=BLv,注意导体棒的内阻此时相当于等效电源的内阻。接下来,就要画出等效电路图再进行分析。后面的分析与恒定电路和分析一致。

物理问题:分压电路中对滑动变阻器最大量程要求?

高中物理网回答:

如果选择分压电路,滑动变阻器的最大调节值要小于或接近于待测电阻大小,总之,最大阻值不能远大于待测电阻。否则会导致滑动变阻器只有非常窄的调节范围;其他范围内的调节效果非常不明显。同学们可以代入几组数据进行分析。当然,最好还是在实验室做做实验,在进行分析。

物理问题:电流表改装电压表实验,电源如何选择?

高中物理网回答:

电流表改电压表实验中,如果有多个电源供选择,应选择较大的。这是因为电阻箱连入电路后会影响总电阻,使得干路中电流变大,影响半偏的效果。我们大电动势的电源,使满偏的滑动变阻器的阻值就会很大,减弱电阻箱对电路总电阻的影响。

更多物理知识问答

关于作者:就职于北京某中学,物理网兼职编辑,长期利用网络帮助高中生们学物理,特别是力学部分,解决同学们的学习疑问。

本文是学生的提问与物理网老师的答疑整理,首发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转载请注明物理网链接,谢谢合作。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