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考点问答-苏阳
2015.01.05 10:4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知识问答

物理问题:动能定理的内容是什么?

高中物理网回答:

动能定理含义:合外力做的功等于物体动能的变化。用公式表述W合=ΔEk=1/2mv^2-1/2mv0^2;适用范围:恒定外力做功,多力做功,变力做功,分段做功,全程做功。动能定理的研究对象一般是单独某个物体。

物理问题:闭合电路欧姆定律一定适用吗?

高中物理网回答:

非纯电阻电路中,欧姆定律不适用。这是因为非纯电阻电路中能量并不是全部转化为了热能,需要注意的是,纯电阻部分,部分欧姆定律还是能应用的。举个例子,电路中串联着电动机与电灯泡,那么电动机不满足U=IR,电灯泡满足这个公式。

物理问题:非纯电阻电路中各个功率及电压间关系?

高中物理网回答:

我们用电动机来举例子。电动机消耗的总功率都来自电源,是电功率,P总=UI;电动机输出的功率,有两部分,一部分是机械功率,P机;其余就是机器自身发热耗损,热功率P热=I^2*R;这三个功率间关系:P总=P机+P热;电压要用P总=UI计算,不能用欧姆定律计算,这时候欧姆定律是不成立的。

更多物理知识问答

关于作者:就职于海淀区某中学,高中物理网兼职编辑,自由撰稿人,长期利用网络帮助高中生们学物理,特别是力学部分,解决同学们对知识点的疑惑。

文章是物理网老师整理的答疑资料,首发高中物理网,转载请注明物理网链接,敬请谅解,谢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