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某学生家长咨询的学习问题及编辑回复
2015.01.04 17:1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学习咨询

我家孩子物理知识学得不扎实,总是在相同的地方犯错误,一些概念记得不牢固,现在学校在学习牛顿定律,他说老师讲的内容都不难,就是考点太乱,容易记混,有的细节太容易忘。
近期的物理考试考得也不是很理想,孩子很泄气,我看的出来,都没有学物理的自信了;现在学校的学业这么紧,大家都在用功学,考试压力这么大,我也帮不上忙,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我总觉得他爱忘事,功夫下的不够,当然,可能学习方法也不太对,还没有适应过来高中的教学。
希望物理网老师们能够给予指点,非常感谢。

物理网编辑组答复

高一是从初中物理向高中物理做过渡,这个过程很多学生不适应。牛顿动力学非常重要,是高考物理中最关键的内容之一,一定要认真对待。
咱们高中教材的内容都很基础,可是考试题太灵活,物理就有这样的特点。
知识点多,要想克服遗忘,就必须在平时多动笔,把看似简单现在能理解的地方(考试要点)记下来,现在能记住,不代表明天后天还能滚瓜烂熟。
克服爱忘事的毛病,把知识打牢顾,前期做过的典型题最好多看几遍,这样才能把知识点以及一些解题思路彻底搞明白,彻底理解。

学习建议

(1)研究物理命题和解题的规律性。物理是研究万物运动规律的一门科学,同样,在求解方法上,物理题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统一模块的一类问题,如动量守恒问题,同学们要多去总结,争取找出这些题的共性、切入点、常见解题误区,等等。
(2)课上的45分钟要利用好。不要忽视课堂听课,你认真听,收获会很多。课堂一分钟,课下一小时。老师一节课的思路都是经过反复斟酌的,也都是教学经验的积累,当然,内容也是。很多同学脑子很聪明,但是考不了高分,为什么?原因就在这里,考试范围大家都知道,可是一些细节才是决定成败的关键,而老师在讲题过程中恰恰提到了很多细微的知识点,你不认真听就会遗漏很多。
(3)课下多与周围同学交流。学物理,遇到不会的问题很正常,与周围同学讨论下是个很不错的学习模式。虚心向他人请教,仔细思考他人的思路和方法,把问题解决掉,如果大家都不会,那就去问老师吧。

推荐文章

牛顿运动定律考点总结http://za.gaozhongwuli.com/

作者简介

文/周江敏;大连市高中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