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知识问答-王小泽
2015.01.04 17:1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知识点答疑

物理问题:地球赤道附近的重力、万有引力是什么关系?

高中物理网回答:

首先要确定一点,万有引力是源泉。万有引力有两个作用效果,其一,提供物体自由下落的重力,另一个是物体绕地轴旋转的向心力。从力的合成与分解来看,万有引力等于重力与向心力的矢量和。当然,大部分情况下重力都被支持力或拉力抵消掉了。

物理问题:什么是电动机的反电动势?

高中物理网回答:

电动机转动时,线圈中磁通量会发生改变,产生感应电动势,从楞次定律来看,这个电动势总要削弱电源电动势的作用,我们通常把产生的这个电动势称之为反电动势。

物理问题:测量电阻率实验里滑动变阻器的总阻值小为什么要采用分压法?

高中物理网回答:

若滑动变阻器的最大电阻较小,采用限流式接法,即使滑动变阻器接入的电阻最大,电路中的电流还不能被限制在允许的电流范围,或电流表的量程之内,又无变阻器更换,应采用分压电路。还应注意,由于滑动变阻器的组织小,如果采用限流,那么对电流的改变上能力非常有限。

更多物理知识问答

作者介绍:笔者就职于天津某中学,在高中物理网兼职,致力于网络答疑,帮助同学们学习物理,解决同学们的疑问。

这篇文章是高中物理网老师的答疑资料,首发高中物理网,转载请注明物理网链接,谢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