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大海里才会有大鱼
2015.01.02 20:5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语文”从小了说是学校的一本课程,从大了说就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语言与文字。学校的语文课的目的和根本任务就是让学生学会熟练运用自己国家和民族的语言和文字,当然,不言而喻,在这个过程中要承袭国家和民族的传统文化,陶冶自己的情操,提升自己的修养。因此,语文教学是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统一,二者是不可分割的。
一个人要学习语文,当然都会从识字开始,通过文章进行学习的。不识字,无法读文,离开文,字便毫无意义。识字越多,阅文越畅,阅文越多,识字便会更多,对字义的理解也就越深、越透,二者相辅相成。能识字,会阅读,便掌握了语文这个工具,而字词句段篇章不只是字符的枯燥组合,都是有所表义的,是有生命的,在掌握这个工具的过程中,人们自然会被其中的人文性所濡染。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识字是语文学习的基础,阅读是语文学习的关键。语文教学,其实就是阅读的教学,只有在一定量的阅读基础上,一个人的语文素养才会产生质的飞跃。
但是,多年来,由于受应试教学的影响,为了让学生考个高分,我们的语文教学硬是把学生的语文学习限定在了“课本”这个狭小的圈子里,将“语文只不过是个例子”抛到九霄云外,将课本之外的书籍视为“闲书”,将学生看“课外书”视为不务正业,将语文学习变成了语文做题,甚至连作文也有了“作文模板”“作文十式”一类固定模式,让学生学了十几年语文后,话文不说,文不会写,甚而至于,连字也写不了个。
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适应新时期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要求,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进一步落实《九年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和《高中课程标准》,引导学生掌握科学的读书方法,让学生从阅读中积累知识和提高能力,东平县教育局从2013年开始,全县中小学开展了“大阅读”活动,活动以阅读为载体,改变语文课以课本为本的局面,按学段、年级及课示要求,每学期给学生配备一定数量图书,配备专职教师引领学生阅读,让学生在文泛的阅读中提升语文应用能力,提升人文素养。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语文课本好比是一塘水,而大阅读也好比是太平洋,学生在语文课上学习捕语的本领,而只有到大阅读课的大海中才能捕到真正的“大鱼”!
大阅读,不是语文课的赘余,而是语文课的应有之义!要想让学生学到真正的语文,唯有把学生放到大阅读中去!平湖一柱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