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让每一个孩子成为他自己
2015.01.02 20:4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一只母火鸡,带着一群小火鸡,在草丛里找东西吃;有一只小火鸡偶然抬头,刚好看到天空有一只老鹰带着几只小鹰在飞翔,那小火鸡很纳闷,于是就问母火鸡:“妈妈!妈妈!我们有翅膀,也有羽毛,为什么就无法像老鹰一样,在天空飞翔呢?”母火鸡一时被问住了,不知如何回答,就说:“那没关系,妈妈带你们去找老鹰成立的飞行补习学校,报名学习飞翔好了!”于是,一行数十名就学习飞行去了。也好不容易,终于结束训练了;在“谢师宴”后,老鹰和火鸡就握手互道珍重。老鹰随即回头说:“大毛、二毛、三毛,我们回家啦!”然后就拍拍翅膀,带着小鹰飞走了,那母火鸡也回头对小火鸡说:“宝贝们!我们也走啦!”于是,她也带着小火鸡就这样一路“走”回家了。
大千世界,物种万千,鹰善天上飞,鱼善水中游,狮善林中奔,虎善山上跑……大自然的造化,让每个物种都有自己异于他物的长处,当然,相对于其他物种而言,更多的是不足,世界上没有全智全能的动物,如果你既想天上,又想陆上走,那鹰就不再是鹰,而是鸭子,如果你既想水中游,又想陆上跳,那好,上天眷顾你,让你成为一只癞蛤蟆……
自然界的万物如此,作为万物之灵的人类,也是一样。虽然人都有相同的大脑和四肢,但每个人天生的潜质并不一样。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更没有两个天生完全相同的孩子。有的孩子天生爱唱歌,有的孩子天生爱画画,有的孩子天生喜好舞文弄墨,有的孩子天生擅长奔跑跳跃……在这个世界上,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独特性是每个孩子的本质特征,这是教育的基点、始点与方向。我们对孩子的教育不能奢望三千六百行,行行是状元,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我们要对孩子进行把脉会诊,给孩子量身制定个性化成长方案,顺应孩子的天性潜质而着力培养,这样才会让孩子的人生发展有的放矢,向着成功的方向成长。否则的话就像开头故事中的老火鸡,既便找到了鹰这个飞行名师,小火鸡也刻苦得不得了,但最终仍将是“走”着回家……
最近有两则新闻,一则是9岁女孩萌萌,在寄宿制学校读书,平日学习抓得紧不说,双休日妈妈更是不丢松:英语、奥数、画画、钢琴、跳舞,一口气给她报了5个培优班,周五下午放学一回家,她就开始马不停蹄地四处“奔命”,结果,用眼过度致双眼“暴盲”(《武汉日报》2014年11月17日)……
另一则新闻是,学霸退学北大读技校。据《中国青年报》报道,2008年,青海学生周浩高考以省理科前5名“被迫”进入北大生命科学专业就读,3年前,爱好“鼓捣东西”的周浩因为在北大学习“痛不欲生”,退学转到北京工业技师学院……
这两则新闻给我们的启示是,我们的教育不能把成绩、升学作为对孩子教育的全部,更不按照大人的意愿,让孩子成为全能冠军,否则,“学习透支”会毁掉我们的孩子,即便孩子按照大人的意愿考出了一个好成绩,进了一所好大学,那孩子的未来也不一定幸福,就像周浩进北大,那就像鱼放到高山上,山越高,鱼越受煎熬,周浩的弃北大进技校,不是放着肥肉不想吃,而是因为肥肉根本就不对他的胃口……现在的周浩,才真正的是鱼归大海……
“人心不同,各有其面”,独特性是每个人的本质特征,是学生发展的前提,更应是教育的起点。“因人施教”,“一切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是新课程的最高宗旨和核心理念。我们的教育不是去克隆一个个的“大百科全书”,而是培养一个个有个性特征的活生生的人。就象农民种庄稼一样,麦种结出的是麦子,稻种结出的是稻子,不可能种下什么种子都收获金子。因此,人们要做的不是想让种子结出什么果实,而是为种子提供充足的养料和空间,顺其自然,是什么种子就等着收获什么果实。西方哲学家苏格拉底所说,他对学生的作用“是做一个精神的助产士,帮助别人生产出他们自己的思想”。教育家蔡元培也说过:“教育是帮助被教育的人给他能发展自己的能力,完成他的人格。”教育的天职就是发现学生兴趣所在,激发起学生的潜能,为其天性的成长铺平道路,扫清障碍,让学生的聪明才智渐渐显露出来,让每个学生的“天生丽质”得到完全、自由的发展。
是龙,就任它海中畅游,是虎,就让它山中称王,是鹰,就助其飞上蓝天,博击长空,自由翱翔!让每一个孩子成为他自己,这这才是我们教育的本来要义!平湖一柱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