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作业承包责任制,让孩子做作业不再磨洋工
2015.01.02 20:4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也就是1978年前,农村实行的是人民公社制,村以下是以生产队为单位的集体劳动,人们吃得是大锅饭,有活大家一块干,干多干少一个样。比如说锄地,一人一拢,大家一块往前锄,谁也不想快点锄,因为,你早早锄完了,队长也不会让你闲着,会给你分配新任务,人们自然就学会了“磨洋工”,拿着锄头不干活,一小时就能完成的活要干两小时,一上午就能完成活的要干一天甚至更多。这就是典型的出工不出力。不出力,当然就没有收成,因而,那时,人们整天早出晚归,一天到晚靠在地里,地里收成却并不好,产的粮食不够吃。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实行连产承包责任制,将地承包给家民个人,活就是那些活,你愿啥时干就啥时干,干完了你可以休息,当然你也可以干些别的,这个干别的可不像以前吃“大锅饭”时那样白干,干了就会有收入。于是农村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地里产的粮食多了,人们能吃上饱饭了。
为什么同样的地,打得粮食不一样多?这其中的关键就在于“承包”。地就是那些地,活就是那些活,你早早干完就可以自由支配自己。当然有朋友说了,我们现在讨论的是孩子作业拖拉的问题,“你怎么扯到劳动上去了?”是不是跑题了? 非也,我没有记忘记今天的话题解决孩子的作来拖拉问题。现在不少的孩子,做做业就像过去家民生产队时的“磨洋工”,就是家长(或老师)寸步不离地盯着、守着,孩子照样手拖拉,大人若是稍一离眼,孩子就会干起了别的。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可能有多方面,比如说孩子的个性,家庭环境的影响等,但笔者以为,最重要的原因当在我们的老师特别是家长的身上。为什么这样说,先说一个笔者经历的真实例子。
一次在朋友家的客厅和朋友闲聊,朋友上三年级的儿子从卧室里出来,朋友看见了问,“怎么出来了,作业完成了吗?”朋友的儿子回答:“做完了!”朋友说:“做完了,那就练字去,今天时间早,你要练三页!”朋友的儿子满脸的不高兴,小嘴撅得老高,很不情愿地又转回卧室里去了!
这样的场景并不鲜见,我们每位家长(也包括老师)几乎经常做着这样的事,只要孩子在我们的视线里,孩子就应该学习,不能看电视,不能打电脑,不能看闲书(课外书),更不能出去和同伴玩耍……做作业是孩子的第一要务,做完了作业也不能“闲着”,要给孩子布置额外的任务。长此以往,孩子做作业的速度当然就会慢了下来,就学会了“磨洋工”,十分钟就能完成的作业,孩子一小时也做不完,因为孩子知道,既然做完了作业也不能玩,就不如边做边玩,长此以往,坏习惯便养成了,孩子想快都快不上去了。 因此,笔者以为,要想改变孩子作业拖拉的习惯,当找清孩子作业拖拉原因,但是这个原因却不在孩子身上,而在家长(老师)身上。
我们大人都希望孩子好好学习,好好学习基本标准就是完成作业,在完成作业的基础上,当然可以继续学习,但是作为大人,我们应当明白,孩子毕竟是孩子,他们不是学习的机器,他们希望也应当有支配自己时间的权利。而且从长远来说,孩子的全面发展不仅仅需要书本上的知识,电视、电脑、与同伴一起玩耍都是孩子学习的一部分。因此,作为大人,我们不能把孩子绑在学习上,我们要给孩子自由支配的时间,说明白点,就是给孩子玩的时间,当然包括了看电视,打电脑。既然如此,我们就应该明白,孩子的作业应当有量的限制,质的要求,特别是孩子一年级上学开始,每天就给孩子明确作业的数量和标准,只要孩子按质按量的完成作业,就该对孩子提出表扬,同时,孩子完成作业后,就该给孩子自己支配时间和玩的权利,只要孩子完成了作业,孩子干什么那是他的自由,家长可以引导,但不能强迫,更不能再给孩子布置他“本不愿”做的额外的作业,也就是说实行“作业承包责任制”,只要完成份内的作业,孩子就可以自由了。你想,活泼、好动、爱玩是孩子的天性,那个孩子愿意将所有的时间都趴在桌子上做那个“讨厌”的作业,但是,我们也不能低估了孩子的“觉悟”,就算是一年级的孩子也都明白,完成作业那是“必须的”,因此,只要实行“作业承包责任制”,孩子一定会保质保量的完成作业,他们才不会傻到拿作业“磨洋工”,“磨丢”自己玩耍的时间与快乐!
因此,亲爱的家长(老师)朋友们,要改掉孩子作业拖拉的习惯,关键不是想办法改变孩子,而是要下“狠心”改变我们自己!笔者以为,只要实行“作业承包责任制”,不要说孩子做作业不再拖拉,孩子做作业都不会再需要家长监督!平湖一柱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