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也说学校对学生头型的规定
2015.01.02 20:2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近日,徐州市西苑中学要求:男生必须留平头,女生头发齐耳。该校德育处则表示,此举是为了树立学生们的规则意识……2014年12月30日《现代快报》
头发是一个人人生与俱的,是上天的恩惠,父母的赐与,是一个人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人形象的重要标识。过去,一个人若是头发白了,会想法染黑。在当代,人们不仅是将白发染黑,更是将头白染成五颜六色。如果一个人额头之上发少了,便会“地方支援中央”,用发胶把周边的头发聚到额前,可见,头发之于一个的形象是多么地重要。“光滑的马路不长草、聪明的脑袋不长毛”,只是“无发者”一种无奈的自嘲。“腹可三日无食,头不可一日无发。”古今中外,人们在美化自己时,都会把头发作为重要的修饰对象。
也正是有鉴于此,我们学校的校规也常常从学生的“头发开刀”,对学生头发的长短提出了要求。作为教育者,有引领学生审美的义务,头发作为一个人美的重要标志,写入校规便也无可非议。但问题的关键在于校规的要求应当在大众“美观”的前提下,对“头发长短”提出一个合适的范围内,而不是附加上“节约时间、方便管理”等一些与美无关的东西。况且,不要说学生有男女性别的不同,就是同一性别,头型、脸型、肤色也会各异,因此,对头发的长短要求也会各有不同。男孩子的“短平头”显得精神,露额的“齐留海”一样显得文质阳光;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女孩子长发飘逸更是“天经地仪”,“假小子”般的齐耳短发虽显精悍,但去失缺了女孩子特有的文静与秀气。学校不是整齐划一的军营,是培养孩子个性发展的沃土。对男孩子来说,我们的校规可以要求他们不留“长发”,但却不一定要求所有的孩子都是“板寸“、”平头”;对女孩子来说,我们可以要求他们不染发、不烫发,但却不一定非得要求所有的女孩子都成“假小子”。当下,我们的孩子之所以对“短发”校规不认可,不是因为这个校规不合理,而是因为校规超出了“理”的界限,对头发的长短要求过于苛刻,丢弃了头发之美,漠失了个性差异,试图把一个个孩子修剪成路边的冬青树般的一样整齐!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爱发之心,更可理解,如果全校学生的头发长短样式整齐划上,美和个性从何谈起……
徐州市西苑中学德育处领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现在的学生缺乏规则意识,比如过马路闯红灯,就是一个突出的体现。而学校对头发的要求,就是为了培养、训练学生的规则意识,“其实头发长短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有规则意识。”这种说法,笔者更难苟同。
从本质上来说,头发的长短纯属个人私事,与他人和社会无关;而规则不同,它是一种社会属性,是为了保障社会的正常运行而对人的行为的一种限制。不受规则的约束,任性所为,不仅会妨害他人利益,更会影响社会的正运转,因此,规则是必须遵守的。一个人要想在社会上立足,必须遵规守法。一个社会要和谐发展,必须所有的人都要按规行事。我们培养学生的规则意识没有错,但是,徐州市西苑中学德育处领导拿“头发”说事却无疑是张冠李戴,弄错了对象,找错了方向,一个留长发的男子可能是一个从不闯红灯的规矩人,一个板寸的短发之男不见得就能望红灯而却步……一个人头发和一个人是否能遵守规则本就是十八杆子打不着,风马牛不相及……
作为一名老教育工作者,笔者从不反对学校对学生的头发进行“管理”,但这个“管理”,应以引导学生正确的审美为目的,对学生的头发长短作一以原则性的要求,绝不能以“整齐划一”“节省时间,为了学习”为借口,扼杀能够彰显学生个性的头发……那种以“培养学生的规则意识”强行剪短学生头发的想法和做法更是一种知识的无知和教育的错位……(平湖一柱)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