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知识点问答-王小泽
2015.01.02 20:2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物理知识点答疑

物理问题:什么时磁通量?

高中物理网回答:

电磁感应部分中磁通量的定义:闭合电路的面积S与垂直穿过磁场磁感应强度B的乘积叫磁通量,公式表述Φ=BS,需要同学们注意的是,这里的B需要在S上进行投影,和功W=Fx的计算很类似,F要在x的方向上进行分解。

物理问题:交流电的远距离输电中电路损耗功率的计算公式是什么?

高中物理网回答:

输电过程中损耗功率为P=I^2*R,其中I为输电线上的电流,R为整条线路总电阻。远距离输电线上三个电压间关系为U1=U2+△U;其中,U1为升压变压器输出电压(总电压),U2为降压变压器输入电压,△U为线路上的电压损失;△U=I*R。

物理问题:感应电动势和感应电流同时产生吗?

高中物理网回答:

并不是。有时候只会产生感应电动势E,没有感应电流I。当导体棒切割磁感线时,就产生电动势。如线圈是闭合的,就会有磁通量,如果导体棒切割,或B变化引起回路磁通量变化,则线圈中就会有感应电流。总之,感应电动势是感应电流的前提,并不能说有了感应电动势就一定有感应电流。

更多物理知识问答

关于作者:就职于海淀区某中学,物理网兼职编辑,热衷于在网络上帮助高中生们学物理,特别是力学部分,解决同学们的学习疑问。

文章是物理网老师整理的答疑资料,首发高中物理网,转载请注明物理网链接,谢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