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网考点问答整理-苏阳
2015.01.02 20:2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知识问答

物理问题: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内容与公式是什么?

高中物理网回答:

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揭示了磁通量与电动势之间的关系,其内容:闭合线圈中磁通量在单位时间内的变化量,等于电动势的大小。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公式:E=△Φ/△t;我们还学过一个公式,E=BLv,它是上述公式的推导,这种情况下,引起线圈内磁通量变化的是导体棒的切割运动,是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的推论。

物理问题:如何判别是动摩擦还是静摩擦?

高中物理网回答:

题目中如果没有告诉我们两个物体间是静摩擦力还是滑动摩擦力,我们就需要结合题意进行推导(这就是一个考点)。要采用假设法,可以先假设是静摩擦力,可以解出来共同的加速度a,并利用加速度,来计算某单独物体受到的摩擦力大小,看看是否大于两者间的最大静摩擦力。如果小于最大静摩擦力,那么假设成立,物体间就是静摩擦力。

物理问题:读取游标卡尺的步骤是什么?

高中物理网回答:

先读主尺数据,后读副尺数据,再将两者相加。副尺读数不用估读,对齐的数,除以总刻度数就是副尺数据。提醒,从图中的”零刻度”开始读主尺。

更多物理知识问答

关于作者:笔者就职于天津某中学,在高中物理网兼职,热衷于在网络上帮助同学们学习物理,解决同学们的疑问。

这篇文章是学生的提问与物理网老师的答疑整理,首发高中物理网,转载必须注明物理网链接,谢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