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受力分析的基本步骤
2015.01.02 16:1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本文系统分析受力分析的步骤及受力分析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受力分析

初中受力分析都很简单,不会涉及二维的问题;对比来看,高中物理受力分析这部分内容很多,并不是简单的画受力图。

高中物理的受力分析,涵盖确定要研究的对象,画受力图,正交分解(三角形法则),投影运算,借助牛顿定律、摩擦力公式计算,等多个步骤。

受力分析

下面物理网编辑将常用的基本步骤给同学们做个整理,如下:

(1)确定研究对象;基本的原则是先大后小,先整体后部分;

(2)将其他物体隔离开,判断某物体都受到哪些力的作用;

(3)画受力图,正确设置xy坐标轴,并在xy轴方向上进行正交分解。(有时候会用到力的封闭三角形来求解)

(4)所有外力在x与y两个坐标轴进行投影,计算两个方向的合力。

(5)列出方程进行求解运算。

受力分析步骤

受力分析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1)建立直角坐标系的一个原则,就是以研究体运动方向,或可能、即将运动方向规定为x轴,垂直于这个方向规定为y轴,然后将物体受到的力向这两个方向上进行投影运算。

(2)如果物体受力平衡则x与y轴方向上合力都为零;当物体受力不平衡时,x轴上求合外力,因为上文中对y轴的规定,所以一般来说y轴是受力平衡的。

(3)如何各个方向上合力均为零,那么物体做匀速直线运动或静止;如果某个方向上受力不为零,则在此方向上运用牛顿第二定律求解。

作者:王尚;校审:苏阳;文章首发:高中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