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过半受访者认为高考加分项目过多过滥
2014.12.27 00:0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考改革一直有很高的社会关注度,前不久颁布的《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到,“2014年底出台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对于这个关系教育机会公平、具有社会导向性的重要公共政策,公众对它有什么样的期盼?

调查发现,对于现行高考加分政策,受访者中认为“加分项目偏多”以及“过多过滥”者占71.57%,其中认为“加分项目过多过滥”者已超半数(57.28%)。总体而言,认为应该减少加分的受访者超过半数,占61.12%,其中认为应“大幅度减少加分项目”者占到43.76%;而认为应该“维持现状”者仅占3.66%。

具体到不同价值取向的加分项目来看,对于奖励性加分项目,受访者中认为应该“取消”者最多,接近半数(47.78%);对于照顾性加分项目,受访者认为应该“保留但做调整”者最多(48.90%)。可见,规范高考加分政策,大幅度减少加分项目,是符合民意、促进教育公平的重大举措。

王尚微评论:在高考加分制度不完善,信息不透明的当下,一刀切去掉所有高考加分,对教育公平更为有利。

高考加分本无错,可不能变为权利的游戏。

老百姓对高考加分的看法,值得当局者尊重。

更多教育资讯http://gaozhongwuli.com/edu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