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一上学期物理内容真多,我家孩子有点跟不上
2014.12.26 23:3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学习问题

学生家长:高中物理很难吗?我家孩子目前感觉很吃力。他在初中时物理学的挺好的,中考物理考了95分。
目前学校的进度是牛顿运动定律这部分,孩子感觉做题没有感觉(与初中大不相同),一些题自己没思路,可课堂上老师一讲又能听明白,可作业中再遇到这样的问题还是不会。真是不知道怎么学高中物理了。有一点是比较让我安心的,我的孩子很好学,在老师的眼里,也是属于用功学的的那种,希望高中物理网的老师们能够给我们一些学习方法和习惯上的建议,让孩子重拾对物理的信心,企盼来信,再次表示感谢。

高中生

高中物理网编辑回复
(1)考试遇到难题要勇于尝试。在考试时遇到难题是必然的,很多学生会被题吓住,看题很长就选择了放弃。同学们都喜欢看NBA,选手在场上发挥出色,除了基本功要扎实外,还要在场上勇于拼抢,给自己创造进球机会,即便是比赛大比分落后,也不能气馁、退缩。这一点,同学们一定要学习。
(2)课堂听课要主动,多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同样的老师授课,同学们的听课效果是截然不同的。如何提高听课质量?一定要主动,积极思考,多问自己一些问题,比如,为什么老师用动能定理求解,而不用机械能守恒,等等。带着问题听课,多质疑,多思考,才能提高听课质量,才能把知识学透、学活。
(3)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贵在平时的锻炼,同学们要在课下做作业时就给自己限制好时间。很多学生抱怨物理考题太多,做不完,我觉得主要还是因为你做题的速度不够快,知识点不够熟练,如果你在平时做题就不着急,你说考试时能做的快吗?

关于作者

文/林雅娟;北京市重点中学物理老师,物理网工作组编辑(兼)。
转载文章,必须联系高中物理网,经由物理网同意,并应注明原文作者及物理网(gaozhongwuli.com)链接。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