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考前我们的物理知识体系一定要建立起来
2014.12.26 09:5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012年04月15日(文/王尚)

高考生高三一年的物理复习,对提高我们高中物理的分数是非常关键的,这一点毋庸置疑。从高考的角度来说,对学生的考察往往倾向于综合能力。那我们北京地区的考试来看,高考物理部分只有12道题,要考察我们高中三年的知识,因此考察的综合型,或者说是考察学生的宏观掌握能力不言而喻。因此,笔者在此强调:高考前我们的物理知识体系一定要建立起来。
高考物理相对而言是比较难的学科,对于考生来说王尚认为考前一定要明确这三件事:
第一,高考考学生对课本上物理概念、物理规律的理解与记忆,以及这些基础知识之间的彼此横向联系。
第二,高考物理考察学生对实际应用物理问题的认识,主要是能把题目中出现的实际问题联系到学过的物理知识;能灵活运用课本上的知识来解决实际问题。
第三,高考考察学生运用数学知识对物理综合题的分析与求解。
不管高考怎么考、怎么出综合题或者难题,或者学生做过的题,基本上都是围绕这三个方面来考的。一道综合题你做不上来,上面的三个问题必然有绊住你的地方。
在这最后五十天的时间里,对中等生而言,目前第一要务就是要把知识体系构架起来。高考在考前大家一定要有一个完整知识体系,通过对高考题目的分析,要知道高中物理重点在哪里,自己的薄弱环节在哪里?
通过对高考题的分析,你会发爱心高考物理总是喜欢把几个知识点放在一起来考察。我们物理考纲规定的物理100多个知识点不是散乱的,是互相联系,自成一套完善的知识体系的。考前,我们要有这样的体系在脑子中,那样才叫有信心。
比如,我们的基础力学是以牛顿三大定律为核心,进而在此基础上构建的一个动力学知识体系;电磁学当中有恒定电流的分析(尤其是涉及到电容等问题),静电场、磁场中粒子的偏转问题、电磁感应;我们的光学分为考察几何光学和物理光学;原子物理学考察的是原子结构和原子核以及新课标补充的狭义相对论。
最后阶段,我们高考物理的复习过程就是一个查漏补缺的过程。我们要逐步建立起知识体系,把解题能力考查放在首位,必须对知识点考查的能力要求上不断翻新变化。尤其是,对于考试过程中自己做错的题目,我们物理学习必须找到错误的症结所在。
原文作者王尚。原创首发王尚物理博客于2012年04月15日。

文章来自:i.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