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素质考评纳入高考招生
2014.12.24 10:0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摘要]江浙和上海是首批试点高考改革的省份和地区,现在这些地区的学校正配合高考改革进行着一系列教学改革。我们来看看他们是如何将学业水平考试纳入高考成绩的。

上周,教育部发布了两项高考(课程)改革的重磅配套文件——《关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意见》。根据这两个意见,明年起,高中将建立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分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社会实践5项,中学须真实记录学生3年表现,转变以考试成绩为唯一标准评价学生的做法,为高校招生录取提供重要参考。《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实验)》所设定的科目均列入学业水平考试范围,学生可以对自己的兴趣和优势有一定了解后自主选择3个学业水平考试科目计入高考总成绩。意见还要求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需在明年8月前出台相应的配套文件。

A 高校目前能做的是在同等成绩情况下,参考学生的综合素质考评

省考试院副院长黄友文表示,在我省新的方案出台之前,仍然实行目前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方案,因此,对于目前在读的高一至高三在校生没有影响。尽管如此,按照高考改革时间表的计划,2017年要全面推进高考改革;2020年基本建立中国特色现代教育考试招生制度。据此推算,广东最快面临高考改革的是现在初三的学生,最迟是2017年秋季入学的高一新生,也就是说,现在初一以下的学生都要参加新高考了。

最近,不少小学和初中生家长面对新颁布的两个意见存在疑虑,不知道新的高考方案到底对孩子有什么影响。特别是综合素质考评纳入高校招生参考,这是否意味着现在的初中生和小学生可以像欧美发达国家那样弱化成绩,大力推行素质教育?

在上周五南武中学举办的“北师大教育家书院走进南武中学活动”中,新快报记者就中学如何应对高考改革这一问题专访了浙江省杭州高级中学校长尚可,他指出,这次新发布的意见里,综合素质考评引起了极大关注,很多学生家长看到这个不知所措。“其实综合素质考评以前一直都有,我们很早就提出学生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这次意见把综合素质考评纳入高校招生参考,对引导学生中学时期多元化发展固然非常有用,但实际上,高校在这个方面究竟能走多远、能走多精细,这个恐怕在短时间内比较难做到。”

尚可校长认为,综合素质考评在高考录取中究竟发挥多大的作用,现在更多是思想理念上的认可,“但在实际操作中,在实际的高考录取中,它很难占多少分量,发挥的作用也非常有限。尽管意见里颁布的细则非常具体,连如何避免作假都详细列出来了,但最关键是在最后的高考录取中,综合素质考评最终能发挥多大作用。这里面最关键的一环其实是高校在招生中有多大自主权,目前我们认为高校能做到的是在同等成绩的情况下参考学生的综合素质考评,可以说,综合素质考评目前在高校录取中还只是锦上添花的事情。”

“综合素质考评作为评价学生的方向是值得赞赏和鼓励的,但究竟能走多远,还需要与高校招生改革相配套,如果招生不改,中学在素质教育上做再多文章也不会得到大部分学生和家长的理解。其实现在很多高中都在引领学生多样化发展,但能否得到学生和家长的理解支持,关键还得看其在高考中能发挥多大作用。我们不能批评家长和学生的现实功利,高考改革是一个系统的工程,不仅是考试改革和中学教学改革,高校录取、企业用人制度、整个社会观念等都要跟着一起改。”

B 浙江试点:选考科目中只要有一门与高校列出的相匹配就行了

江浙和上海是首批试点高考改革的省份和地区,现在这些地区的学校正配合高考改革进行着一系列教学改革。我们来看看他们是如何将学业水平考试纳入高考成绩的。

尚可校长指出,2012年,浙江省教育厅颁布了深化课程改革的方案,这个方案从2012年开始实施。新方案减少了一些必修课的内容,大力增加了选修课内容,选修课学分达到48个,是必修课96个学分的一半,“这就为选修课进行走班选修提供了条件”。选修课主要包括知识拓展、兴趣特长、职业技能、综合实践等四个门类。知识拓展主要是以学科为中心,在原来的学科基础上加深和拓宽内容,比如数学科目拓宽出了《数学史》等;兴趣特长类包括羽毛球、乒乓球、棋类等选修课;职业技能类包括各种生活技能课,如烹饪、茶艺课等;综合实践类就是把学校原有的一些综合实践活动整合成课程。

“以上是课程的改革,与此同时我们还进行了学业水平考试的改革,原来高中三年只考一次,而且是分配在三年的某一个时间段考试,从2012年开始,浙江省每年所有的科目都开考,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自主选择参加学业水平考试的科目。每年都有11门课程开考,这样给学校自己课程结构的建立、课程体系的建立带来一些自主性。如果按照原来的高中只有一次学业水平统考的时间的话,课程必须跟学业水平考试的进度相匹配。现在,学业水平考试可以考两次。根据新高考方案,浙江省今年新高一学生三年后要参加新高考,新高考方案里浙江的方案是把学业水平考试的成绩与高考结合起来。”

浙江省的新高考方案规定,6月7日考语文和数学,外语(课程)也是必考科目,但在平时就考完了,有两次考试机会,语数英是三门必考科目,剩下的是7门学业水平考试科目——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通用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综合),考生可在这7门科目里任选三门,每门可以考两次,什么时间考也由学生决定。

每门科目的分值是100分,这100分里70%是学业水平考试的成绩。举个例子,小明参加物理的学业水平考试,如果小明只是把物理当作学业水平考试,直接做那70%学业水平考试规定的题目就行了;如果他把物理作为高考科目,除了学业水平考试这份卷子要做完以外,还有另外一张附加题,通过附加题来体现另外30%的分数,然后按照总分数来分等级,浙江省不止A-E五个等级,还有更多等级,有近20个等级,从40分开始起步,每三分一个等级。尚可说:“这样学业水平考试就真正进入到高考,作为高考成绩的重要组成部分。选入高考的科目既要把基础打牢,要先完成学业水平考试的要求,还要学得深一些。由于现在还没开始这样的考试,附加题有几题不得而知。”

另一个大家特别关注的问题是,学生从学业水平考试中选择哪些科目计入高考总分,还得根据高校的要求来,是不是为了考上自己理想的学校,就一定要按照学校某个专业列出的考试科目来确定自己的选考科目呢?尚可指出,现在高校的要求其实比较低,“高校会提前列出每个专业必考科目的目录,只要学生报考的科目里有一门科目与高校列出的科目相匹配就行了。比如有的高校在某个专业里会要求考三门科目,只要你选考的三门科目里有一门匹配就行了。所以学生自主选择的余地非常大,不管选择哪三门科目,都会有很多高校和很多专业可以报考。所以,学生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来选择计入高考的三门科目就行。”(记者 何宁)

(金羊网-新快报)

gaozhongwuli.com/edu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