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网考点问答-王小泽
2014.12.24 09:5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知识点答疑

物理问题:重力等于万有引力吗?

高中物理网回答:

两者不同,万有引力的一个分力是重力,另一个分力是向心力。只有在地球的南北极,向心力才为零,重力与万有引力一样。

物理问题:电流表改电压表,滑动变阻器如何选择?

高中物理网回答:

应该选择较大的电源电压,与总阻值较大滑动变阻器。这是因为电路在半偏时,需要引入电阻箱,改变系统总电阻,就对干路的电流带来影响,导致并不是理想中的半偏。我们希望的是电源电压略大些,外部滑动变阻器的电阻大一些,这样误差小。

物理问题:备用的滑动变阻器的阻值小为何用分压法?

高中物理网回答:

若滑动变阻器的最大电阻较小,采用限流式接法,即便滑动变阻器接入的电阻达到最大值,电路中的电流还不能被限制在允许的电流范围,或电流表的量程之内,又无变阻器更换,就只能采用分压式接法。此外,强行使用限流的解法,滑动变阻器对电流的改变非常小,效果不明显。

更多物理知识问答

作者介绍:就职于北京某中学,在高中物理网兼职,长期利用网络帮助高中生学习物理,解决同学们的疑问。

本文是高中物理网老师的答疑资料,首发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转载请注明物理网链接,谢谢合作。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