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专家谈高考改革:今后不会一分挤掉千万人
2014.12.23 09:0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被誉为史上最深革命的新一轮高考(课程)改革方案近日面世。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从3科激增到14科,而高考加分项目则大幅取消,自主招生也被移到高考后……为什么会进行这样的改革?对考生将带来哪些影响?

19日,参与制定新高考改革方案的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家书院院长顾明远教授到广州参加南武中学建校110周年的活动,期间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的专访,解答了高考改革带来的诸多疑惑。此外,师范教育出身的他对老师看管午休问题上也有话说。

学业水平考试会否增加学生负担?

都考不等于都要优秀

羊城晚报:您觉得最近刚刚出炉的高考改革配套方案怎样?能否打破高考“唯分数论”和“一考定终身”的弊端?

顾明远:可以。这次改革的根本就是为了促进教育公平,科学选拔人才。这次改革总的精神就是要让有能力的人都能上大学。办法是减少全国统考科目,但为了选拔人才,学生自己再根据兴趣选择其他三个学科,打破了过去以分数录取学生,一考定终身的弊端。高中的课程都是基础性课程,但过去很多学校都在应试, 高考的课就上,不考就不上。过早文理分科也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现在的学业水平考试,每门都要考,学一门考一门,这样学生才能发展好。

羊城晚报:那今后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将增加到共14科,这样是否会增加学生的负担?

顾明远:不会。每门课都要考不等于每门课都要优秀, 而是让学生选择自己感兴趣和有特长的课程,着重选择。学业水平考试是按等级的,普通学科及格就可以,但如果要考大学的某些专业,高中就要有自己的选择方向了,对学生来说兴趣是最大的动力。

羊城晚报:但可能这样的话会影响今后学校课程的设置。

顾明远:是的,今后的高中的课程设置将减少必修课,增加选修课。对于每个学科,学校还可以设置课程的等级,采取走班制的形式,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来选择适应自己的等级,这样才有利于发挥学生的个性。

综合素质评价会不会添乱?

只是参考同时也要接受监督

羊城晚报:很多人担心综合素质评价并不公正,纳入高考评价标准只会添乱,你怎么看?

顾明远:综合素质评价不是量化的,只是高考的参考记录。把学生从高中开始,参加任何活动都记录下来,可以作为大学招生的参考,比如高校要招学术型人才,那就参考学生在高中期间参加过哪些相关的学术活动记录;假如要招收动手能力强的人才,那就参考学生在高中期间参加过那些相关的活动记录。这些记录都需要放到网上公布,接受监督,接受举报,所以也不怕出现暗箱操作等不公平现象。

取消加分不利于鼓励发展特长?

取消加分最大好处是解放学生

羊城晚报:此次高考改革方案取消了多项高考加分项目,此举可以消除加分造假,您认为这样是否能实现教育公平?

顾明远:教育应该是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但现在的很多学生为了加分都在上补习班,其实是在摧残人才。取消加分的第一个好处是没有恶性竞争,解放学生。从学生成长出发,促进公平。并且现在很多地方的加分都很混乱,存在各种造假现象,有不公平存在。

羊城晚报:有学者认为取消加分不利于鼓励学生个性和特长发展。

顾明远:没有了加分,有特长的学生照样可以有出路。有艺术特长的可以考艺校,体育类的可以考体校,不用通过加分来考普通大学。

高校可以不按分数招学生了

羊城晚报:此次改革还将高校自主招生放在高考之后,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

顾明远:这样改革是为了促进公平,提高质量,科学选才。之前在高考前进行自主招生有弊端,很多高校的竞争很激烈,都在掐尖。学生也疲于应付自主招生。现在高考之后进行,第一是考试的正常的学习没有被打乱,从高校来讲,通过高考之后,考生大概了解了自己的定位后,能心平气和地来参加考试,高校也便于选择适合学校定位和培养特色的人才。

羊城晚报:高校招生自主权,招考分离是民间一直提倡的,此次改革能否促进?

顾明远:高考成绩采取“3+3”模式,有利于选才。不会像以前一样,一分挤掉千万人。现在学校有自主权了,可以从学生挑选的“3”学科中招有想要的人才,这就是学校的招生自主权,过去没有这个权力,只能按分数排队,现在可以有选择权了,可以不按分数选择。

羊城晚报:此前备受关注的“英语(课程)是否退出统考”并没有公布,这说明什么问题?

顾明远:因为在这个问题上意见分歧比较多,所以最终还是保持统考三科的原状,语文、数学、英语三科的分值也没有变。但英语社会化考试是大势所趋,今后学业水平等级考试也有可能采取社会考试的形式。

老师不能只是上好课就走人

羊城晚报:最近在广州,因为小学生的午休和课后托管问题引起很大争议,有些老师认为这些不是老师的职责,作为师范教育的老前辈您有什么看法?

顾明远:教师要对孩子全心全意负责。过去认为老师的责任是无限的,应该要有对学生全面负责的思想。是要教书育人,不能只是上好课就走人。

学生的日常生活照顾不关老师的事,这种思想不能要。老师不应该只管学习,要把学生当成孩子,甚至要胜于自己的孩子。

羊城晚报:但很多老师都表示自己也有家庭要照顾,他们也是普通人。

顾明远:当然,老师也有自己的生活,所以要在个人生活和对学生负责这两者上找到一个平衡点。学生放学没人照顾,学校应该承担起这个责任。这和上课是不一样的,老师可以轮流值班。

同样,教师付出劳动,得到报酬是应该的,国家要有补助,请社会人员来照顾也是可以的。

羊城晚报:有老师提到《义务教育法》和《教师法》并没有规定老师有看管学生日常生活的责任。

顾明远:这不是法的问题。教育关乎国家事业,关乎国家未来的发展。三中全会提出教书育人是教师的根本任务,教书育人不是只讲课堂,老师应该要在个人和职业之间想办法兼顾,找到平衡点。

当老师要有一个觉悟,教师这个职业和别的职业都不同。别的职业可以只是谋生手段,但教师这个职业不能光当它是谋生手段。教师这个职位是很累的,但是如果只有上下班的思想,这样是当不好教师的。

(羊城晚报)

gaozhongwuli.com/edu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