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还高考加分一本明白账
2014.12.18 17:5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考(课程)加分项目历经多次“瘦身”依然乱象频出,不过这次要迎来釜底抽薪的改革举措。《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宣布自2015年1月1日起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级优秀学生等6项全国性加分项目。这意味着饱受诟病的体育等高考加分“造假暗门”有望被堵住。

  实行高考加分政策,本质上是对高考特殊群体的一种补偿,对德才优秀者的一种鼓励。然而,近年来,权力和金钱的腐蚀,让原本为实现公平而生的高考加分政策,成了吞噬公平的力量,沦为“买卖分数”的灰色地带。2014年6月,媒体报道游泳池都没有的辽宁省本溪中学培养出25名游泳二级运动员;河南漯河高级中学74名考生通过“串捶拳、黑虎通背刀”等武术项目获得加分资格。这些加分乱象背后的腐败,既损害了国家考试制度公信力,也践踏了社会公平的底线。

  仅仅靠“瘦身”,不会终结加分政策继续扭曲走样。全国性鼓励性加分项目不多,但到地方进一步衍生,品目繁多、标准不一,让不少加分政策都存在模糊空间。而在实际录取中,文化课与体育特长分数简单相加,“让2头牛和1只羊加一起等于3头牛”,不能反映学生的真实素质,彻底取消高考鼓励性加分的呼声越来越高。此次“加分新政”符合公众对高考公平的期待。

  教育部表示将配套制定鼓励全面发展、个性发展相关政策。未来,“不拘一格降人才”权利会更多交给学校。考生有相关特长、特殊事迹、优秀表现等可用于高校录取参考时优先考虑,让有真正的“特长”还是“优势”。而对“夺刀少年”这类品德高尚的学生,也可留给高校更多破格录取的空间。

  还高考加分政策一个干净、公平的形象,既要对不该保留的项目果断铲除土壤,也要对应继续保留的项目,加大公开透明力度。甘泉

(银川晚报)

gaozhongwuli.com/edu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