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清理高考加分就该一刀切
2014.12.18 17:5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6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教育部将出台《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及《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校自主招生试点工作意见》。2015年1月1日起,将取消奥赛等6项全国性鼓励类加分项目,只保留“烈士子女”等5类加分项目。(详见本报今日6、7版)

  近年来国内屡屡曝出高考加分丑闻,可以说是弊端多多,备受诟病。教育部这次对高考加分进行清理规范的最大亮点之一,就是秉持了“一刀切”的精神。以前说到“一刀切”,似乎都含有批评、否定之意,但就事论事,这次的“一刀切”,却应该给予充分的肯定。之前高考加分屡屡被曝出丑闻,在舆论的压力之下,不管是国家教育部门还是省市级的教育部门,也都曾经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对高考加分进行整顿清理。但是每一次的整顿清理都不够坚决,不够彻底,都给违规操作留下了余地。结果就是越规范越泛滥,越清理越多发,最终严重损害了其他考生的利益,损害了教育的公平正义。

  但是这一次却不一样,把包括奥数、国家二级运动员、省级优秀学生等在内的,以前最容易产生问题、传出加分丑闻的加分项目统统砍掉,一些人也就再也无法在这些领域寻找违规加分、利益输送、谋取暴利的空间。高考加分之所以屡传丑闻,违规加分之所以屡禁不止,其实并不是一些考生和家长本身多么神通广大,而是在于其中牵扯到很多利益纠葛,所以国家教育部门的清理规范,总会招致明里暗里的抵制,导致政策规定走样变形。

  但是这一次,由国家教育部门来个全国统一取消,不管是部门还是个人,自然也就没有算盘可打了。而对于烈士子女、少数民族考生、退役士兵等,因为造假难度大,违规空间小,所以予以保留,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不管怎么说,对高考加分进行“一刀切”式清理是目前的最优选择,可以最大限度地保证高考加分的公平公正,保证教育事业的公平公正。 苑广阔

(南宁晚报)

gaozhongwuli.com/edu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