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最近物理考试分数不理想,高中物理到底应该怎么学?
2014.12.18 00:2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其他的科目都还行,物理不好。也不算不用功,可考试成绩一直都原地踏步。怎么办?
学高中物理一定要讲求方法,掌握技巧,提高效率,别把精力浪费在无用功上,否则功夫下了不少,成绩还是原地踏步。笔者提几个建议:
(1)做题和阅读课本要结合起来。做题的目的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把课本上的知识搞扎实。做完了作业,课本最好再温习一下,想想课本上的哪些地方自己还没有掌握牢?同样,在看课本时,也应该联想一下自己都做过这个考点相关的哪些题。
(2)课堂45分钟利用好。不要忽视课堂听课,你认真听,收获会很多。老师们的每一节课的授课思路都是经过反复斟酌的,教学内容也是。为什么一些同学脑子很聪明,但是考不高?原因就在这里,考试的范围和重点大家都知道,可是细节决定成败,而老师恰恰在讲题中提到了很多细节与注意事项,你不认真听就会落下,遗漏很多关键内容,考场上就会丢分。
(3)遇到困惑之处或难题要及时解决。高中物理知识点多,课堂的教学进度也快,遇到问题要及时解决,可以问老师,也可以与周围同学商讨。有些同学可能前期落下了很多内容,问题积累的太多了,都不知道从哪个问题开始问老师了,学校课堂听课也觉得有些吃力,跟不上,笔者建议你在课下多收看高中物理网的教学视频,都是有一些大牛级的老师录制的,还有,都是免费的。
(4)每学完一章,都要进行小结。学过一块儿内容后,同学们最好不看教材,不看教辅书和卷子,回忆知识点,并默写到一张白纸上,再对照下课本,进行知识上的查漏补缺。如果同学们需要各个章节的知识总结,有现成的。高中物理网官方整理的各个章节的重难点总结,包括每章的所有物理量和重要公式的梳理与做题常见错因的分析,在考试前,同学们可以利用这些内容进行查漏补缺。
在最后,我预祝你通过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儿,把物理学好。

文章作者

文/赵江菲;齐齐哈尔高中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