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改正自己的物理学习方法
2014.12.18 00:1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生问题

从初中刚接触物理,我的物理考试成绩就不是很好,这科总是考不好,我也不知道是为什么。我们班上有些学生物理学的不怎么用心,作业也不好好做,可物理考试总是比我考得好。近期学校的几次考试我考的分数都不高,心情很不好,都没有什么自信了。
我觉得,可能是我自己的学习方法不合理,希望高中物理网的编辑和老师们能够告诉我该怎么办,非常感谢。

物理网学习建议

(1)重视课本基本概念的巩固。高中物理题灵活多变,可百变不离其宗,任何难题,都可以用课本上黑体字标出的定理与定律来求解的,这些内容的掌握是考取高分的基础。另外,还要把各个不同考点进行对比和总结。比如,动能定理和功能关系在使用时有何区别?两种不同摩擦力做功情况对比?
(2)考点之间的联系和应用特点要清楚。我们在考试中总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不知道用三大牛顿运动定律还是机械能守恒来求,也会遇到静电场电容与电路分析紧密联系起来的解答题,想能解决掉这些问题,就是在课下同学们就要抽出时间多分析,把考点细化,认真推敲,把这些考点之间的联系和区别找出来,理清晰。
(3)每学完一章,都要进行小结。学过一块儿内容后,同学们最好不看课本,也不看教辅书,把这部分知识点默写到一张白纸上,再对照课本,看看自己是否有漏洞,有哪些漏洞。

作者简介

文/周江丽;大连市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