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五环内再无高校免费停车场
2014.12.17 10:1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原标题:五环内再无高校免费停车场 清华校园周六起停车收费

  本周六起,清华大学将对无证入校的社会车辆收费,自此,五环路内再无免费高校停车场。

  昨日,记者在清华大学发现,该校已准备好实施收费的硬件设置。东门外的停车收费岗已安装完成。岗亭外设有车牌自动识别系统,每进出一辆车,就能显示车牌号。近期,清华还对进出校园的车主发放了《关于加强机动车管理治理校园交通秩序的通知》。

  依据通知,清华从本月20日起,对无校园通行证的机动车实行停车收费管理。收费标准为7时到21时,小型车每15分钟1.25元,大型车每15分钟2.5元;21时到次日7时,小型车每两小时1元,大型车每两小时2元。清华大学位于北四环和北五环之间,这一收费标准与本市公布的三环至五环内区域的停车场收费标准一致。

  持“校园通行证”的车辆,公安、消防、医疗救护、工程抢险、军队、邮政、银行、环卫等执行任务的特种车辆进入清华,免收停车管理费;出租车入校30分钟内免收停车费。据记者了解,该校已完成停车场备案,共规划停车位2512个,将委托专业停车管理公司执行具体管理工作。

  本周六起,无校园通行证的车辆只允许从主校门、南门进出校园,校外重要来访车辆和19座(含)以上大客车可提前通过网络预约进校,未提前预约的19座(含)以上大客车禁止入校。

  清华保卫处提示车主,机动车在校园内,应按照交通标识行驶,有序停放在画有规范停车位的区域;对于违规行为,学校将视情况予以锁车、拖移、停止车证使用、禁止入校等处理。

  清华校园停车收费将使附近工作的公司职员失去一处免费停车场。在清华科技园上班的小刘告诉记者,以前,很多同事都把车停在清华校园东门附近,然后步行几百米去上班,一年下来能省不少钱,现在停车收费,每天少说也得花40元,成本大大提高。

  对于停车收费,清华师生则表示欢迎,认为此举将缓解校园的交通拥堵。在清华后勤部门工作的小董告诉记者,以前学校停车不收费,来往社会车辆很多,经常拥堵,这些车辆车速很快,也不避让校内的行人和自行车,给校园安全带来隐患。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大三学生小李认为,停车收费能够净化校园环境,至少能控制车辆数量,对大多数同学而言是好事儿。

  通过停车收费加强对进出校园社会车辆的管理、限制车流已成为各高校的普遍做法。2007年起,北京大学保卫部推行校外车辆预约入校制度,无通行证的社会车辆不得入内。据该校保卫部部长安国江回忆,施行预约制度前,学校每天车流量在11000辆到12000辆之间,停车数3000辆到4000辆。实行车辆预约入校后,总体车流量和停车数都下降了一半。

  2008年起,位于北三环附近的中国人民大学对社会车辆收取停车费,小型车白天每小时5元。位于三环内的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高校校园也实施收费停车,停车标准为小型车白天每小时8元。(记者 任敏)

  (北京日报 任敏)

gaozhongwuli.com/edu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