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考改革年末还有4大动作
2014.12.16 22:2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考改革年末还有4大动作:一是出台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相关意见;二是出台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相关意见;三是出台高校自主招生相关意见;四是出台规范高考加分相关意见。
  试水“综合评价”
  根据沪、浙高考改革方案,从2014年秋季入学的高一新生开始,探索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多元录取机制。
  从统考“套餐”变成选考“自助餐”,学生能够根据自己特长和兴趣选择考试科目;而将“兴趣”“责任”等综合素质评价计入档案,有利于破除“唯分数论”。
  记者获悉,教育部年内将出台完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指导意见和规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指导意见。
  规范“自主招生”
  高校自主招生的本意是“不拘一格降人才”,然而近年来这项政策逐渐走样:招考信息全凭高校一家之言,部分名校提前签约“掐尖”,部分名额成为“权力招生”……
  “取消联考是为了提高统考权重。”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说,国家政策力图“校正”自主招生存在的问题,作为统招的有益补充,自主招生不能因噎废食。
  记者获悉,年底教育部将出台完善和规范高校自主招生的相关意见。
  整顿“高考加分”
  高考加分本质是对高考弱势群体的一种补偿和对德才优秀者的一种鼓励,彰显实质性的教育公平。但10多年来,加分政策在权力与金钱腐蚀下乱象频出:2014年,哈尔滨一中学共有800名考生获加分;河南漯河高级中学74人获国家二级运动员体育加分,占此项全省总数的1/10。
gaozhongwuli.com/edu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